媒体南燕

首页 > 媒体南燕 > 正文

人大新闻学院50周年华诞

2005-11-30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张斌) 落叶缤纷时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周年华诞。1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隆重举行建院50周年庆祝大会。来自国家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国内外新闻教育界、新闻理论界和传媒界的嘉宾及人大新闻学院新老师生约2000人到会,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正式以人大新闻学院院长的身份亮相。


人大新闻学院1955年成立,以燕京大学新闻系为基础组建的北京大学新闻专业1958年并入人大。自此,汇聚人大、燕大、北大三校力量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开启了党的正规新闻教育事业的征程,成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事业的一面旗帜。目前,人大新闻学院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所在单位,国家人文社会重点研究基地(新闻学)所在单位,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会长所在单位,并在教育部权威机构评估中,被评估为新闻传播学科综合实力第一名。50年来,人大新闻学院共培养了7000余名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大多成为中国新闻事业的领导者,骨干力量和其他领域的人才。


21世纪是信息和传播的时代,新闻和传播教育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面对中国及整个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人大新闻学院提出要针对新闻实践的发展,对新闻专业人才提出的全新要求,为中国新闻界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文化修养科学思维方法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的工作者"。


进入发展新时期的人大新闻学院已将目标定在创造世界一流的新闻学院。为实现这一目标,人大新闻学院已经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除聘请有着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渊博的理论功底的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担任院长,来提升学院专业化水平和国际地位,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外,还包括与人民网、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人日报等20余家国内重要新闻媒体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立新闻传播、产学研共同合作的新机制,与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和北卡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这两所国际顶级新闻学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等。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上,人大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高钢向与会者表示,"从今天起,我们就要为我们100年的院庆做着准备,我们的准备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这就是要创造世界一流的新闻学院,培养现代新闻专业人才"。


(来源:新华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