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教育观察 > 2012 > 正文
盘点2011中国教育:平淡、失望、等待
日期:2012-01-05 19:41:31 点击:

 

2012年01月05日 17:9:27  来源:教育新闻网
 

  2011年,农历辛卯年,属兔。是年,和谐社会建设进入第八年,“天宫一号”、神州八号成功发射,交会对接。上半年南方大旱,洞庭湖变大草原,6月旱涝急转,三峡大坝被逼上风头浪尖;新疆、云南、四川等地发生6级以下地震数百次,但未酿大灾。社会热点可叙可叹,大案要案频发,事故事件不断,虽言论管制严厉,但在微博时代,信息传播迅速,民意波澜壮阔。(以上,引自徐昕教授文)

  这一年,新《纲要》实施一周年,有关机构说成绩很大,光中央部门出台100多个文件,各省出台370多个文件,政策涉及教育改革、发展、保障等各方面,但民众似乎未感受到有什么具体变化;这一年,与教育相关的突发事件仍然不断出现,择校、校车、学前教育被大众广为诟病,人们对教育充斥着不满、焦虑和愤怒的情绪;这一年,高教、高考、应试教育、教育行政化一如从前,教育改革依旧平淡无奇,不会为中国教育史所特别记载。

  这一年,教育一如既往地引发了若干话题。有人说,如今要做成功的家长,必须“如狼(狼爸)似虎(虎妈)”;有人说,极端功利的社会,逼得校长们把学校搞成“五颜六色”(绿领巾、红校服、彩色作业本);有人说,教育的不均衡和不公平,已经让寒门学子丧失了最后的向上可能;有人说,这个社会亟待被解救的,不仅是被拐卖的儿童,而且是被应试教育所绑架、过早地累倒在“起跑线”上的学童!这些,的确是对教育的失望,也反映了社会的悲观情绪。如今,教育改革的加速,一如社会的变革,或许取决于某种偶然性的出现。

  2011,让公众最为痛心的当属层出不穷的校车事件。有人断言:孩子上学太远必须坐车前往,现有条件下,这将如矿难般是噩梦的开始,而不是完结。与此同时,被媒体关注的是农村教育的“空心化”、“城市化”和“被城市化”日益显现,“上学难”、“上学贵”、“上学远”与持续十年的大规模撤点并校相随。当共和国总理亦明确提出:“农村教学点撤并要十分慎重,充分考虑学生上学方便和交通安全!”这才让少数学者鼓与呼久矣的问题,真正开始被大众所审视。

  2011,朱清时和他主导的南方科大继续被公众关注。人们期盼“去行政化”不只是《规划纲要》中倡导的改革,而是早日进入实体操作,尤其是南方科大,因为先天的优势,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先驱者。但事与愿违,人们从媒体上读到的仍然是行政的掣肘,来自行政部门的层层审批、指标分解和种种制约,助长着人们的失望、抱怨和批判。

  2011,“免费午餐”行动堪为最为积极和令人感动的事件。免费午餐是由爱心人士邓飞等发起,后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响应与支持。此后,这一民间公益行动得到政府积极跟进。10月,国务院决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拨款160多亿元,将覆盖680个县市、惠及2600万农村学生。免费午餐可谓是微博改变社会的典型案例,彰显民间促进社会变革的新力量和新模式。

  2011,升学率崇拜依然故我,教育积弊难除。成人世界对广大学生不健康、不快乐的生活既焦虑又司空见惯,甚至认为牺牲今天的健康与快乐,求得所谓未来的幸福是必然的代价。多数教育行政管理者的目光继续聚焦在升学率的指标上;升学率的内涵也仅仅剩下了分数这一项,导致不能用分数衡量的重要教育价值,诸如健康、道德、人格、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快乐等都被忽略。跨户籍地高考、显现和隐性的疯狂择校、遍地的大班额、毫无亲情的寄宿制学校、辍学率上升等众多问题毫无突破,给公众留下一个不可改变的背影。

  2011,已然过去。一切似乎寂静无声,一切又可能发生剧变。有人说成就巨大,有人说悲观绝望,有人说改革已死,有人说要与时间赛跑;向左,向右,向前走,向后退……这是一个只有“共识网”却缺乏共识的时代。这是一个变动的时代,社会面临变局,人们焦躁不安,在观望,在逃避,在等待,在期盼……

  的确,教育,事关民族国家大业。在民众神经日益麻木的表象下,涌动着许多关于教育和国家命运的严肃思考。许多有识之士在为教育改革而付出,“新教育”实验、“立人乡村图书馆”、“梦想教室”等民间努力,其实并不求有突变,而是如陀山鹦鹉,点滴推进。

  2012年,农历壬辰年,属龙,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2012年12月21日黑暗降临后,12月22日的黎明永远不会到来”。然或可预见,2012年中国教育虽仍将步履蹒跚、波澜不惊、平淡无奇,但此后5年、10年或者更远的未来,教育变革、少年中国的黎明终将到来。 (教育新闻网总编辑 施进军)

 
专题报道
2024
02月
20
2024-02-20
谈到对南燕园的初印象,邢嘉宝同学最深刻的是镜湖的标语“交叉学科 应用学术 国际标准...
查看更多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