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教育观察 > 2011 > 正文
就业指导,育人的重要环节
日期:2020-05-17 13:15:25 点击:

 转自光明日报 在如火的“红五月”,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的招聘会一场接一场,千百位青年学子从此开启自己全新的人生旅程。在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校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就业服务,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总体检验。”在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晋看来,就业指导绝不仅仅是将学生“推销”出去,更是育人的良机和检验教育质量的关键。

  项目导航,树立崇高职业理想

  4月7日,江苏扬州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大学生村官”专场招聘会火爆异常,百余名学子参与竞聘。截至4月底,学校报名参加选调生、西部计划、“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项目的毕业生有300余人,比去年增加了近50%。

  在保证学生拥有充分职业选择权的基础上,华中科技大学依托国家和地方就业专项计划,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引导。学校通过各种形式介绍国家大中型企业和农村、西部地区蕴含的发展机遇,宣传报道就业典型,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投身其中。

  引导鼓励学生奉献西部、服务基层的同时,学校还研究出台配套优惠政策,建立跟踪培养机制。在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表彰奖励办法》,并与选调生、资教生服务地的党委组织部门、用人单位保持长期联系,调研毕业生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成长成才。近日,就有86名到基层就业的2010届毕业生获得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奖励。

  调查显示,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签约本科毕业生中,90%表示愿意到基层就业;选择到西部、东北等国家重点发展地区的毕业生人数占当年签约人数的近10%,创近几年新高。

  职业咨询,寻找合理自我定位

  夏铁巨是华科学子心目中不折不扣的“偶像”。这位2007年毕业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仅用三年时间就成长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加注指挥,在“嫦娥二号”发射中立下汗马功劳。

  与夏铁巨一样,越来越多的本科生通过就业服务体系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目前,华中科技大学职业咨询室已累计接待3000余人次。以职业咨询室为基础,学校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就业服务工作体系。2010年到华中科技大学招聘的用人单位达到2508家,比2009年增加了61.3%,近60%的毕业生通过校园招聘会签约。

  创业教育和创业服务,是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指导的又一重点。为支持更多学生开展科技创业,学校开设了“创业理论”与“创业实务”选修课;开办4期大学生创业精英训练营,筹集70万元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累计向创业企业投入18万元;建设10多个独立的办公区域,为学生创业团队提供3000平方米免费创业空间;与学校科技园合作,累计孵化学生创业公司25家。

  典型引路,建构和谐就业文化

  “我深深爱着山里那些淳朴的孩子们!我要尽最大努力关心、呵护他们,做他们健康成长的领路人。”4月20日下午,湖北省第七届“播种希望与未来——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巡回报告会上,华中科技大学2009届毕业生胡飞和2007届毕业生李秀芹作为优秀资教生代表,动情地汇报了他们的资教生活,感染着台下的众多学子。7年来共有40余名学生加入资教行列,涌现出了出席教育部农村教师资助计划巡回报告会的谢永强、荣获黄冈市“人民满意教师”的马海涛等一批优秀资教生典型。

  在先行者身上,青年学子学会了选择,未来的路走得更加自信、更加顺利。学校每年邀请优秀校友、企业人力资源专家、职业辅导专家、知名教授开展200余场就业指导讲座,参与学生超过4万人次。“到西部、去基层锻炼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越是艰苦的地方对人的成长越有好处。”校长李培根院士也多次走进学生,鼓励他们树立正确而长远的就业观。

  如今,在无数先行者的带动下,“顶天立地”成为华科学子的职业追求:他们既能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投身国家重要行业、高新尖产业,“顶天”创一流,也可以面向区域经济主战场和国家基层项目,“立地”作贡献。

专题报道
2024
02月
20
2024-02-20
谈到对南燕园的初印象,邢嘉宝同学最深刻的是镜湖的标语“交叉学科 应用学术 国际标准...
查看更多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