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教育观察 > 2011 > 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校车制度不能照搬别国做法
日期:2020-05-17 13:15:25 点击:

2011年12月31日 南方日报    

2011年12月30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国务院相关部委负责人就校车安全、教育经费、高等教育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还回答了委员们关于农村中小学布局、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优化教育结构布局、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等问题的询问。

  不再增设“211”“985”工程学校

  谈高教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要制定具体办法把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任的一个基本条件,让最优秀的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同时改革职务晋升、薪酬分配办法,向一线教师倾斜。杜玉波还谈到了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导师负责制,综合考虑师德、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遴选评价导师。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当前,“211”工程和“985”两项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不再新设这两个工程的学校。袁贵仁表示,高等学校理应享有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的权利,对这一点高教法和教育规划纲要都有明确规定。在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中,教育部指导学校用好权,在放权的同时要和学校协商,建立学校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内部监督管理体制和制约机制,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袁贵仁表示,要改变当前存在的单纯追求学历文凭的倾向。要改革考试的内容和方式,更加注重对学生平时品行的考察,更加注重对学生所学知识综合运用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方法的考察。

  条例出台后或出现无校车可坐

  谈校车

  近期发生了多起校车事故,校车和校园安全问题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30日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在着手解决校车问题,一是抓紧制定《校车安全条例》;二是研究建立包括完善校车标准等在内的校车管理制度。《校车安全条例》出台后,有可能出现短期内学生无校车可坐的情况。解决这个问题,要疏堵结合,既严厉打击黑校车,规范校车运营管理,各地也要因地制宜尽快制定保证学生安全出行的过渡性办法。

  朱之鑫表示,校车制度涉及到方方面面,例如学校的规划布局、城乡公共交通发展水平、道路条件、校车和驾驶员准入条件、校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资金筹措等,涉及到的部门和行业也非常多。所以统筹协调非常必要,中国建立校车制度,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总的来看还不能脱离国情照搬别国的做法。”朱之鑫说。

  谈择校

  以教师资源合理配置推进均衡

  袁贵仁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策略,首先是在县域内的均衡。现在所说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指的是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袁贵仁提出,下一步将以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均衡;要通过扩大免费师范生教育和义务教育特岗计划规模,吸引高水平毕业生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要开展县域内校长教师的交流,要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国标、省考、县聘、校用,从组织上推动县域的交流。城市学校教师晋升更高一级的职务,必须有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职的经历,这样从政策上推动教师的交流。要探索建立到农村任教的特殊岗位津贴,建设老师周转宿舍,从保障上促进教师的流动。以优质资源共享来推进均衡。要通过建立学校的联盟、集团化办学、对口帮扶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谈经费

  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要达到4%。如何保障教育经费可持续增长,是许多委员关心的问题。在回答询问时,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说,为达到该目标,要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来源渠道,除在公共支出尽量向教育倾斜外,还要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的教育费附加制度,全面开征地方教育附加以及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来计提教育资金,多方筹措教育经费。

  如何保障教育经费更合理、更科学使用,是委员们深入思考后的追问。袁贵仁表示,国家将设立专门的教育经费监管中心,使对经费的使用、管理、监督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国家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要制定各级各类学校财务收支公告制度。今年我们高校开始以部门的方式,向社会公开财政的收支状况,但形式还比较单一,社会知晓度还不高,特别是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做得还不够。我们要建立重大项目的使用公告制度,使教育经费的分配使用始终处于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始终在阳光下运行。综合新华社电 

专题报道
2024
02月
20
2024-02-20
谈到对南燕园的初印象,邢嘉宝同学最深刻的是镜湖的标语“交叉学科 应用学术 国际标准...
查看更多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