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教育观察 > 2011 > 正文
康健:评价标准单一逼学生投奔“洋高考”
日期:2020-05-17 13:15:25 点击:

 本文来源于2011年12月30日 财新网
 

“未来必然还是会更加开放,越来越多的人出去读书是大势所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康健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康健曾担任过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校长,以他的观察,过去在本科阶段就出国留学的学生除了极少数拔尖者,多数是因为成绩不好因而通过留学逃避国内高考的竞争压力。现在的“出国潮”正在从两端向中间扩展。
 
  针对目前“洋高考”不断升温,康健分析,实际上很多学生本来是没有必要“逃离”这个教育体制的,却因为中国唯分数论的巨大压力被逼走了。 他认为,国内教育单一的评价标准是导致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根源。在许多学校,过分强调分数和排名,因而有家长觉得考试排名的压力大大地伤害了学生,让成绩差的孩子很没有尊严。从根本上来说,国内教育的包容度不够,在教育理念上出了偏差。
 
  在康健看来,中国基础教育的目标也过于单一。中国的中学教育把升入大学作为唯一的目标,这是错误的。
 
  他指出,恰是由于中国优质教育资源缺乏,加之政府对优质资源的垄断使得教育资源极度紧张,导致了中国学生巨大的升学和竞争压力。
 
  康健认为中国大学存在许多问题,其中,用各种量化的形式主义考核来衡量大学,让大学迷失了其基本宗旨和方向。他指出,大学应该强调独立思想和创造性,成为改变社会,推动学术和思想发展的动力源泉。现在许多大学不明白大学最基本的功能是“教育”,是“人文”,其次才是那些具体的学科。不把对人的培养放在第一位,而是一进大学校门就搞筛选、淘汰,这是高等教育急功近利的表现。他说,在中国的教育机制不是一套对人才的选择机制,而是对所谓“差生”的一种淘汰。“中国教育是一个大筛子,而不是扬水机。”
 
  康健认为,行政化、官僚化已经严重侵蚀了中国的大学教育,中国大学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教育改革”,而非停留在“自主招生改革”等枝节问题。他说,现在中国的大学还没有感觉到危机感,但长此以往,中国大学将会难以为继。

T8iKwaOsT5OiuNXZW7eh9x0cv5K17Y1j4Gg1a18Ccw8AyckU3t本文转自财新网(http://www.caixin.cn) XickHSM0J3Ixmwzi6W108jxzZeJaVGMgOdvKH7aou0Lr3aZ4ym详文:http://china.caixin.cn/2011-12-30/100344606.html

专题报道
2024
02月
20
2024-02-20
谈到对南燕园的初印象,邢嘉宝同学最深刻的是镜湖的标语“交叉学科 应用学术 国际标准...
查看更多
近期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