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党建引领建绿色南燕 垃圾分类塑低碳明天--党建引领推进深研院垃圾分类专项工作方案第一次讨论会顺利召开

2023-06-20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琳

为实质性推动深研院垃圾分类工作,建设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南燕校园,北大深研院将与深圳市城管局、团市委、南山区联合开展垃圾分类专项工作。6月13日下午,深研院与相关单位负责人讨论了专项工作方案。深圳市城管局分类中心副主任刘元喜、宣教部部长黄志斌,团市委学少部校外少先队负责人、全国垃圾分类达人黄稳,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郭亮、分类中心主任郭永文、桃源街道执法大队大队长陈志武,万象生活(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小礼,华润(深圳)有限公司城市建设事业部总监丁利军,深研院副院长牛宏伟、总务处处长李震、学工处团委书记左腾和相关业务部门及学院的师生出席会议。会议由深研院党委委员、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党支书徐期勇主持。

会议现场

徐期勇介绍了垃圾分类专项工作的受众基础、软硬件配套设施和深研院工作展望。基于问卷调查统计结果,他认为绝大部分学生都具有学习垃圾分类常识的意愿,他建议进行智能化硬件配套来促进工作落实--建立智能桶配套设施,并从新生入学教育入手,以动态的垃圾分类每月数据形成报告来展示成果,由学校作为示范点影响社会。

郭永文从全社会参与的角度做了补充,鼓励从高校到各阶段学生形成社会不同受众参与到先分类再投放的风尚,并与科普馆工作结合。黄稳分享了自己作为垃圾分类达人的经历,左腾表达了深化团市委与学校合作共同推进工作的意愿。

刘元喜表示,要做好垃圾分类核算工作,充分论证尝试将高处理成本垃圾通用到当前集中处理技术中的可行性与安全性,以安全为先。他列举了用户全过程参与厨余垃圾无害处理,亲自堆好肥静待花开的实践案例,梳理了参与感对推动公众积极性的作用。

牛宏伟从人与自然和谐、培养人才两个层面总结了垃圾分类工作的社会意义和教育意义。他认为,一个地方垃圾分类做得到位,是社会道德、制度和文明的体现,是低碳和生态理念的践行。人和自然关系的思索,以最少投入满足生活基本需求,更多样化地推动人和自然和谐。从高校培养人才的角度,师生在认知层面多数都很积极,但需要有效提升参与到具体行动的比例。垃圾分类是高校对实践和动手能力的教育,更是对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我们做出成果向社会尤其是中小学生展示,也将成为高校社会担当的体现。

会谈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绿色+”搭建的毕业图书回收和跳蚤市场,以及校内的固体与废弃物处理实验示范场地。

与会人员参观绿色毕业季跳蚤市场

与会人员合影

文字:南燕新闻社 毛俊祺

图片:王琳 毛俊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