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心系海外学子,温暖同肩抗疫——疫情防控背后的故事

2020-04-01学生工作处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始终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牵挂身处海外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并为海外学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3月28日,在深研院的统一部署和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老师指导下,由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筹划,学院团委起草的《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海外学子的一封信》统一送达了深研院海外学子的邮箱中。
学院师生关心关爱,坚定海外学子战“疫”信心
    面对疫情,深研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做好国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不断提醒海外学子加强疫情防范意识,实时掌握同学们的情况和关切,传递官方通知及资讯,以邮件形式向同学们表达了学院的牵挂,耐心安抚,稳定心态,提振信心,传送温暖。为了更好地向海外学子传达学院的关心,院团委通过线上沟通,确定了邮件的主要内容,增加了学生们急需的心理及校友资源渠道,详细草拟了《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海外学子的一封信》,希望可以将全院师生的点滴关心浓缩成了500多字的邮件内容,以文字传递关爱,以邮件表达支持。

各地区校友会同心聚力,守护海外学子身心安全
    随着海外疫情增势迅猛,学院各部门相互沟通协调,相互配合。3月27-28日,我院团委积极联系学院校友办,组成由团委左腾老师、校友办黄秀兰老师以及学生干部骨干李奕玮同学3人的工作小组,一边积极沟通撰写关怀邮件及海外注意事项,一边收集学生所在国中国大使馆联系方式和所在国(地区)北大校友会联系方式。由于涉及国家众多,同学们分布的学校更是繁星点点,加上地域及时差因素的影响,院校友办采取分国家、分地区与校友展开联系。经过2天的不懈努力,在北大校友总会及各海外校友会的支持下和深研院校友办的全力沟通下,最终联系上美国、英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北大校友会资源,涵盖我院所有境外学生。各校友组织和负责人都表示将积极为我院海外学子提供生活学习上的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同学们一起共渡难关。校友们虽远在万里之外,却心系母校,默默关注和支援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与海外学子风雨同心,共克时艰!
 
    面对学院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深研院海外学子感慨良多,纷纷通过与学工老师交流、朋友圈等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在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交换学习的汇丰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赵同学表示:“收到学院发来的邮件前,我整个人还处于深深的焦虑中,一方面是身处的州已经变成重灾区,不得不选择就地避难避免与人群接触;另一方面是预定的航班不断被取消,担心不能按计划回国。而学院的邮件无疑是一剂定心丸,身处异国,我将仔细遵守WHO的建议及学院的叮嘱,保护好自身安全,团结在外同胞,期待回到祖国的那天。”
    在美国爱荷华大学交换学习的国际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马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收到学工处邮件的当天,我本该乘坐当晚的航班回国,但很遗憾,航班被取消了。回国航班的急剧减少,美国每天两万的新增病例,周围社区传播病例的出现……这些带来的,是对未来的极大不确定性和内心深处的不安。这封特别的关心邮件很大程度缓解了这种焦虑,让我感觉到我并非孤身一人。接下来我将在美国当地就地做好防疫,感谢学院关心,盼病毒退散,盼早归南燕。”
    在英国校区交换学习的汇丰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宫同学也对学院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二月底的时候来到英国,本以为可以安心学习,但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欧洲大陆彻底沦陷,有同学调侃我们说‘中国打上半场,其他国家打下半场,你们是打满全场啊’。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学院向我们伸出援手,无论是健康、生活、学习等很多方面都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虽然我们身处异国,但仍能感受到北大深研院的牵挂、关怀和强烈的归属感。希望我们能够像战士一样携手共进,战胜疫情,顺利完成英国校区的学业,安全归国。”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深研院将继续关注和关心海外学子,用心用情用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每一位学子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尽责尽心,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师生同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海外学子的一封信》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
    展信安康!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深圳研究生院始终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牵挂着身处海外的同学们的身心健康。谨以此信,代表我院广大师生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慰问!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重要讲话,呼吁各国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我们坚信,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请各位同学们按照WHO的专业意见减少流动,做好自身防护,尽可能在当地确保安全;如需帮助可及时联系当地中国大使馆或北京大学各国校友会;如有回国计划请提前向所在学院学工老师及导师报备,并合理安排回国行程,回国后配合检测及隔离观察。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校友办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必要的心理、校友联系渠道的支持,你们的平安就是最大的胜利。
(北京大学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010-62760521,深研院心理咨询中心邮箱pkupsy@pkusz.edu.cn)

(深研院校友办,黄秀兰,15889610549(同微信);北大各国各地区校友会/校友对接人联系方式已发送至相应同学邮箱)

    此刻,我们虽远隔千里,但我们心意相通,南燕师生时刻牵挂、关心、支持你们,我们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静候春暖花开时,重逢镜湖畔!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办
2020年3月28日
   
文:李奕玮
图: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