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知行合一,传递爱心——北大在职硕士班参与四川扶贫支教践行社会责任

2016-04-26汇丰商学院

  记得央视早些年热播纪录片《大国崛起》里有这样一句话:“德国之所以能够迅速强大起来,早在其中小学生的课堂上就已经决定了。”说的是在18、19世纪之交,德意志民族因为重视教育并凭借着完善的教育体制,在短短几十年之内迅速崛起为欧洲强国。
  中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还存在着区域以及城乡发展不均衡现象,广大西部农村地区教育、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黄海峰教授组织的 “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锦屏镇锦屏中学扶贫支教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就显得更有现实意义。由黄海峰教授讲授的领导力课程给北大在职硕士班的全体同学以深深的震撼,部分同学得知黄教授将带领汇丰商学院国际学生开展扶贫支教时,决定参与这一有意义的社会活动,践行领导力课程,体现北大学子的社会责任。
  2016年4月1日三十八位中外师生走进屏山中学,为近300多位中学生教授精心准备的课程。黄海峰教授和史娇教授分别带领同学们,为锦屏镇图书馆捐赠了书籍,史娇教授还个人捐赠了2台电脑,通过史娇老师介绍,新加坡爱国华侨委托北京大学绿色经济研究中心还转交了25000元现金,用于锦屏中学的信息中心建设,2015级企管班刘日芬同学还捐赠了所在公司价值10万元的网络学习资料,极大改善了乡村孩子学习条件。
  本次支教活动得到了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培训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锦屏镇党委书记陶恩来作为北大校友,其扎根乡村十年,带领锦屏镇乡亲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摸索出了果树、茶业种植以及乡村旅游等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用自己的青春践行了北大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支教活动只有短暂的1天,已经成为我们一生中珍贵的回忆。在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中,我们告别了锦屏中学。但北大师生的爱心将长留在这片土地,长留在孩子们的心中,我相信他们也一定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国际学生指导同学们做作业

 企管班同学上课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锦屏中学同学们迎接北大师生的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