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与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和英国AA携手合作,举办景观设计国际研讨会,共同推动设计学教育发展

2005-03-09

2005年深圳研究生院、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和英国AA景观设计国际研讨将于3月4日到23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行。AA的2003年级全部景观设计学研究生(7人)将在Eva Castro教授和Holger Kehne教授和两位助教的带领下与深圳研究生院和景观设计学研究生院的13名师生一起展开为期3周的研讨。本次研讨的整个过程将全部录像记录作为将来教学资料保存,有关成果和进展情况将通过网络实施报道。

作为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建筑院校,AA(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在155年的风雨历程中,不懈努力、开拓进取,成为创新萌芽的摇篮,培养出建筑规划、景观设计领域的许多顶尖人物,在国际设计教育领域确立了自己的领袖地位。多年来,AA努力保持着自身的学术活力和开放性,鼓励教师个性化授课方式,从不囿于政府与制度的限制,真正做到“业有常成,术有常新”。

AA之所以能够具有今天的地位,与它所采用的研讨教学(workshop)方式是分不开的。这种教学方式贯穿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全程教育体系,成为AA精神的灵魂。在这里,教学与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理想自由与现实条件之间的动态博弈,通过反复头脑风暴式的集体讨论,不仅极大地拓展了设计的想象空间,同时也在设计队伍不断的思辩与批判过程中,经过反复的综合博弈,得到最优的解决方案。AA所提倡的是这种以实践经验为基础而又不失想象力的新的设计理念,参加研讨的成员在互相讨论与学习过程中,使信息交流量达到最大,学生不仅深入了解传统的规范和体制,更对行业内最新的项目、技术和理论动态了如指掌,这就使得AA的教育既不脱离职业市场的需求,又保持了自己的相对独立性。此外,研讨教学方式在统一和谐的团队合作中,给予每一位成员充分展现自身个性的机会,通过这种方式培养的每一位设计师不仅设计技能娴熟精湛、想象力丰富,更是具有协作精神与领导组织才能的综合型人才,身兼行业带头人不可或缺的多种素质,从而使AA成为当之无愧的职业领袖的摇篮。设计研讨(workshop)就是这样一种新的职业教育模式,一种综合考虑社会、政治、经济、伦理等方方面面因素的、真正“来自生活”的设计理念。

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最迫切需要的,正是这种以交流、协作为基础的开放型的先进教学方式。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在学科创新、机制创新和教学模式创新的“三创新”办学方针指导下,已举办了多次国际研讨学术交流活动,完成了多个协作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其中,2001年第一次组织国际研讨的成果《多解规划北京大环案例已经成为不少国内大学规划设计专业的指定参考教材。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地处开放的经济特区,并拥有最优越的硬件条件。在这个良好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深圳研究生院独有的优势,适时开展国际workshop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可以借鉴、引进世界著名院校的优秀教学经验和师资资源,而且有助于迅速提高北京大学,尤其是深圳研究生院的国际知名度,极大地促进北京大学与世界先进教育水平接轨的步伐,使深圳研究生院成为北京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挺进的先锋军,成为培养设计行业国际化、实用型、综合型的领袖之才的“中国基地”,积极推动景观设计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并成为我国完善科研和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及引进外智、全面提升教学水平的新模式的表率。(李迪华 郭凌云)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05年3月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