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十年有你,南新可期——南燕新闻社2020年迎新大会成功举办

2020-10-19南燕新闻社

  10月16日晚,南燕新闻社2020年迎新大会在国法201教室举办,南燕新闻社新一届成员、各部门部长及部分上届成员出席大会。今年适逢南燕新闻社成立十周年,本次迎新大会的主题是“十年有你,南新可期”。大会还邀请了深圳市盐田区梅沙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冯秀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两办副主任燕山,两办宣传信息专员、南燕新闻社指导老师王可佳,两办信息宣传专员姚大伟,两办国际事务专员、英文部指导老师Nathan,以及2014级硕士研究生、南新社原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文才出席。大会由苏建欣和李哲同学主持。
南燕新闻社2020年迎新大会在国法201教室举办
  初进会场,整齐排列的迎新大礼包和南新社特制ins打卡板便迅速吸引了到场同学的注意,由南燕电视台制作的暖场视频则应景地揭开了“十年有你,南新可期”这一特殊的主题。面对镜头,南新社2020级的小萌新们或搞怪、或大方、或腼腆,但他们的神情中无一例外地流露着加入南新社的喜悦:“加入南新社是因为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我在这里三年的学习和生活”、“希望能在南新社这个平台上认识更多新朋友、学习更多新知识,开启自己更好的研究生生活”、“南新社家庭的温暖氛围及其多元化从一开始就吸引了我,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才能为南新社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简短的话语往往包含着最为深刻的力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也始于最无畏的勇气和最纯粹的热爱。
  今年南新社迎新大会的主题“十年有你,南新可期”由南新社中文部提出。这八个字不仅巧妙地呼应了南新社成立十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更饱含了南新社对于每一位作出贡献的成员的感恩与祝福。视频末尾,在电视台、在教学楼、在国法草坪,在南燕校园的各个角落里,同学们双手比心,一句句“十年有你,南新可期”汇聚成了对南新社未来发展最美好的希冀与期待。
  迎新大会正式开始。首先,新一届社长杨天娇同学发言。杨天娇对出席本次大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向辛勤筹备大会的所有工作组成员表示衷心感谢。站在南新社成立十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杨天娇提出了南新社的三大特殊之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面向校园和社会的唯一新闻机构、南国燕园和北大本部的沟通桥梁、中英双语传媒平台,并简要介绍了南新社的七大部门。作为南新社的社长,杨天娇希望无论是元老还是萌新,都能够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产出精彩的作品、收获愉快的课余生活。

南燕新闻社社长杨天娇发言
  接着,冯秀成主任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文字的看法。冯主任表示,自己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每日与文字打交道,这一点与南新社的宗旨不谋而合。冯主任提起自己自大学开始,就常常在图书馆徜徉在文字的海洋中,这也支持着他时至今日一直保持着对文字的热爱。在他看来,新闻工作者是时代的歌者、社会粮食的守护者、不倦的学习家、党和人民聘请的教师、无冕之王,他们在记录历史的同时还能够创造历史。最后,冯主任以一句“文字最有力量,愿你们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作结,表达了对南新社全体成员的殷殷期望。
冯秀成主任致辞
  随后,燕山老师在致辞中,感慨于白驹过隙般的十年光阴,如今看到大家年轻的面孔,感到十分亲切可爱。燕山老师表示,南新社的成长也记录和见证了深研院成长的足迹。现如今大学生群体心理压力比较大,希望大家把南新社当作自己精神的栖息地和庇护所,在这一方天地内感受到幸福与成长。正如燕山老师所言,人生路漫漫,在南燕的日子或许只有短短几年;但是也许在未来的某天,当我们再次翻阅昔日的手稿和照片,依旧能感受到那时的激动,回忆起在南燕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燕山老师致辞
  作为南新社的指导老师,王可佳老师回忆了自己与南新社共同成长的日子。对于新一届成员,她希望未来大家在南新社的所做所为,既是大家对“现时的解码器”,也是“未来的时光机”。新闻是“现时的解码器”,不仅在于它对当下的记录和见证,更在于记录者和见证者借由新闻这个媒介所传递的精神内核,以及自身对所观之现象,所感之事件的思考和认知;新闻是“未来的时光机”,不仅在于人们常说的“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更在于新闻经由时光之河大浪淘沙、依旧焕发着熠熠光辉。她希望大家在南新社的时光既包含当下创造的内容,也成为记忆留存的依据。
王可佳老师致辞
  2014级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现就职于普联科技,曾代表南新社赴本部参评“网络新青年形象大使”并获奖的文才学长致辞。妙趣横生的话语,引得现场笑声连连。文才学长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我们可以从南新社获得什么”。在他看来,对于新闻专业的同学,南新社距离信息和现场最近,这对于一位新闻人而言毋庸置疑是一个理想的平台;而对于非新闻专业的同学,南新社也为他们发挥兴趣专长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接着,文才学长谈到“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南新社”。除了自身应做好思想动员、培育理想和信念,还应在自己有所收获的同时,为这座园子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才学长致辞
  随后,有趣的师生互动小游戏点燃了在场师生的热情。师生对阵,争先抢答,你追我赶,就连台下的观众都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答题热情。一番激烈的“比拼”过后,获胜的嘉宾均获得了产品部提供的精美奖品。
  游戏结束后,姚大伟老师上台致辞。从进入南新社至今已经是第五个年头,姚大伟老师依旧坚持用一颗真诚的心拥抱所有未知的变化。在2019年的年末,姚大伟老师以“2020年,希望有更多的可能性”作为自己对新年的期许;而如今,他再次把同样的话献给十岁的南新社和每一位见证陪伴南新社成长的南燕人:以年轻的心拥抱变化,以变化的心拥抱成长。
姚大伟老师致辞
  随后,Nathan老师致辞。作为英文部的指导老师,他对于南新社始终怀抱着一种特殊且坚定的感情。北大深研院建立英文媒体让Nathan老师深感幸运,他认为这个平台能够让我们以有趣、包容的声音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每一个故事,并让世界更加了解深圳这座城市。Nathan老师相信,参与南新社工作的每个人所做的事情都是特殊的,他们在传唱这些故事的同时,也势必赋予南新社本身与众不同的价值。
Nathan老师致辞
  迎新大会接近尾声,各部门精彩纷呈的表演将大会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有磅礴大气引发全场合唱的《We are the Champion》,有清爽可爱如同夏日冰淇淋的《夏天的风》,有清新温柔仿若细雨洗练的《小幸运》,也有轻快活泼仿佛掀起阵阵麦浪的《稻香》。默契的部门合作和台上台下的互动如一条无形的纽带,将整个南新社大家庭紧紧联系在一起。

英文部演唱《We are the champion》
电视台演唱《夏天的风》
中文部、新媒体部、发展部演唱《小幸运》
产品部演唱《稻香》
  大会最后,在场师生在台前进行大合影。倏忽间,南新社已走过十年。作为校园与社会的媒介,她从孕育之初便注定承担着与众不同的使命。如说十年是一整个轮回,那么此刻,她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信息的齿轮高速运转,筛下焦躁,沥去浮华;而南新社如北大之“常为新”,缓慢而坚定地行走于时间洪流中央,她的身后,是无数个为之奋斗的坚挺的身影。十年有你,南燕可期。
南燕新闻社全体合影
文/邬紫荆、王雪、黄杨
图/张文斗
   
附:
  南燕新闻社成立于2010年,隶属于北大深研院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南燕新闻社的定位是创建立足深圳的北京大学校园全媒体集群,使命为:记录历史、传播北大。南燕新闻社下设七个部门:中文部、英文部、南燕电视台、新媒体部、视觉部、产品部、发展部。各部门共同运营南燕新闻网、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官方微信、中文报纸《南国燕园》、英文报纸《Nanyan observer》、杂志《南燕新青年》、南燕新闻社微信平台等,全方位地记录校区的发展。
  2010年,《南国燕园》院报实现双语办报,英文报受到师生青睐;2011年,凭借出色表现,南燕新闻社成为广东首届“十佳校媒”;2011年6月,南燕电视台在校领导的关心与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正式成立,初步实现了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的大整合、大平台,标志着南燕新闻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2年南新社发行杂志《南燕新青年》,出版散文集《青春南燕》。2015年,南燕新闻社获评北京大学首届网络文化节“网络新青年形象大使”称号。2016年,南新社获得北京大学首届“网络新青年”荣誉称号,并连续4年获得该称号;由新媒体部运营的学院官微连续3年获北京大学新媒体运营展选“最佳传播奖”; 2017-2018学年南燕电视台在腾讯视频“你好新青年•不负青春好时光故事征集”活动中获“最佳编剧”奖。在《南国燕园》第100期之际,南新社联合南科大新闻社发起了“粤港澳大湾区校媒联盟”,与深圳、香港媒体与周边及省内等大学校媒进行了良好的交流沟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