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助力改革——我院组织远程参加北京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

2021-03-08教务处

责编:王可佳

2021年3月5日上午,学校研究生院在京举行“北京大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解读新修订的培养工作文件和规定,布置本学期培养相关工作。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加网络直播的形式,我院教务处组织各学院主管教学的领导和负责相关工作的教务老师参加了会议,并在H214会议室设立了集中收看的分会场。

深研院分会场现场

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胡晓阳老师主持。会议开始,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教授做动员讲话,指出本学期工作重点仍然是研究生教育改革,要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联合培养、教学管理和资助体系改革。

接着,胡晓阳老师做了主题发言。她首先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指出博士生资助体系改革是机制体制创新突破口,我们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全过程育人体系。胡老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背景和制度建设情况,梳理了研究生培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研究生院近期已出台五个文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规范和回应。2021年,研究生院将落实以质量为核心的全过程管理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博士生资助体系,继续推动建设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平台,完善制度建设和信息化支撑体系,同时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重要专项工作来进行。

胡晓阳主任做主题发言

培养办公室的瞿毅臻老师就教学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要求任课教师和学生原则上正常开展线下教学工作,各学院需制定教学应急处置预案,教学形式应可以实现线下线上及时切换、无缝衔接,所有教学工作要充分考虑因疫情不能返校学生的情况。刘柯老师就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指导,指出应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开展在读博士生年度审核,加强培养环节管理。常铖老师就学籍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梳理了本学期学籍常规工作的各个时间节点,以及受疫情影响暂缓到校学生的学籍工作如何开展等事项。

视频会议结束后,教务处处长林宏海老师询问了各学院线上课程的备案情况、留学生的授课方案、学生返校等情况,要求大家将会议精神尤其是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的政策传达给学院各导师,同时应出台符合本学科特点的相应实施细则落实相关工作。

现场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