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结对党建学党史,红色之旅增动力”——我院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26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2021年4月22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机关党支部与桃源街道城市建设办、龙珠社区党委党员代表共同开展“结对党建学党史,红色之旅增动力”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委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老师应邀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行程包括前海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和南头古城两个部分,参与党员30余人,旨在学习改革开放精神和深圳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奋斗精神。

下午13:30,党员们前往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前海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学院位于深港基金小镇,教学用房面积23305平方米,学员宿舍336间,可同时容纳1000人培训。2020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新型、开放式、国际化的教学平台和实践基地——前海改革开放干部学院落户深圳前海。学院前方,伫立着代表深圳城市形象的雕像《闯》,其三重寓意,一是率先推开国门,对外开放;二是冲破传统体制的束缚,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三是打破“左”的思想的牢笼,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前海改革开放干部学院)

在学院李老师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学院的四个展区。第一展区是改革开放大事记,寓意“紧跟历史正确步伐,发挥引航定向作用”。一大一小的屏幕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深圳发展历程的重大历史事件时间轴,点击历史事件,屏幕上便呈现出丰富真实的影像图片。跟随史料影像,党员们回顾了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习仲勋同志南下广东调研、邓小平同志南巡、习近平总书记前海视察、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

(改革开放大事记展区参观)

第二展区是改革开放再出发。该展区以开放之窗和深圳之眼为设计灵感,打造了一块长16米、高2.4米的超高清屏幕,屏幕上方是深圳城市天际线的剪影。该展区介绍了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的发展奋斗史。

(改革开放再出发展区参观)

第三展区从机构设置、使命担当、业务范围、办学特色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建设,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国家级干部学院,坚持立足深圳、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坚持聚焦改革开放,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智慧和深圳经验,以深圳改革开放实践经验为特色资源,突出实战实训、案例教学,打造创新型、开放式、国际化的教学平台、实践基地和展示窗口。

(赋能未来区参观)

第四展区为赋能未来区。该展区借助房屋立柱,铺装LED屏幕进行数字化展示,介绍了100余家深圳本土企业和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整个展区设计均来自深圳本土企业,集合深圳智慧和深圳创新,体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前海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合影留念)

下一站,党员们前往深圳“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南头古城。南头古城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的尽头,是岭南文化的宝贵遗存。东晋331年,南海郡的东部和南部被划分出来设立东官郡,南头古城作为郡县府所在地,自此见证了1700多年以来深圳地区的风云变迁。明朝万历年间,深港地区承载着“革故鼎新,转危为安”之意,另设新安县。1925年,中共宝安县支部成立,此后发动了多次武装起义,收复宝安县失地,一度光复南头城。1949年10月16日,南头古城升起五星红旗,宝安县城解放,随后中共宝安县委机关迁至南头古城。2020年8月,南头古城“蝶变重生计划”南北街示范段改造完成,淹没在周围的高楼大厦中的城中村再次焕发生机。

(南头古城参观)

南头古城是深港历史文化之根,这里有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关帝庙,有曾管辖深港澳地区的新安县衙,有历经600多年风雨的南城门,有东莞会馆、陶朱公钱庄、文士华住宅等清末遗址。南头古城也见证了党初心与使命的奋斗历程,惠宝人民抗日游击部队、东江纵队等革命先烈前赴后继,在城头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2019年的城市更新项目谱写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先行曲,各类历史文化博物馆、创意设计展、数字展厅使得历史与现实交互出现,新科技给南头古城带来新生。

最后,党员们来到古城书吧稍作休息,对此次活动交流心得感悟。期间,党支部组织了党史答题、唱红歌、猜红词等小游戏,回顾今日红色之旅,重温改革开放和古城红色历史的关键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本次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书吧座谈)

(南头古城合影留念)

记者/南燕新闻社 郭芷吟

摄影/南燕新闻社 宁可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