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2020届毕业校友参加北京大学专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1-05-04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2021年5月4日,正值北京大学123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2020届专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隆重举行。我院近100名来自全国各地(含港澳台)20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毕业典礼,回到校园,畅叙情谊,弥补遗憾。

去岁抗疫匆别离,今春邀你聚芳华。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很多毕业生们错过了学位授予仪式,让毕业季增添了许多遗憾和不舍,今年五四,北大兑现承诺,为毕业生们补上一场重要的仪式。本场学位授予仪式注定是一场特殊且特别的典礼仪式,已经毕业的学子跨越山海,重聚于校园,与燕园来一场盛大的告别,为那些青春岁月划上圆满的句点。

典礼由几首歌曲拉开序幕,毕业生们共同演唱《你曾是少年》《入海》《时间煮雨》《想见你》等多首歌曲。随后,来自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7级的校友带来了精彩的魔术表演,在灵巧的双手中,扑克牌陆续出现“欢”“迎”“回”“家”字样,最后整副扑克牌堆叠呈现“北大风光”的画面,魔术师希望美好时光永远停留在所有北大学子心中,并祝愿北大欣欣向荣,桃李芬芳,引得现场阵阵掌声与欢呼。

随后,大屏幕播放了毕业视频,来自各学院的毕业生在镜头前分享了在燕园最难忘的回忆。音乐响起,来自不同学院的硕士、博士毕业生一起合唱北京大学抗疫原创歌曲《最美的相约》,“你我圆梦新一代,为了爱,永不退却,为你甘洒一腔热血,还大地花开的季节”,字字句句间唱出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全场庄严肃穆地起立奏唱国歌之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宣布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毕业生代表、2020级口腔医学院博士毕业生张一凡发言。她激动地表示,随着国内疫情步入稳定控制阶段,我们终于把“北大等我回来”变成“北大我回来了”。她说,回望岁月,觉醒力量在这里萌生,复兴精神在这里成长,新青年从这里走向世界,这里是永远的北大、永远的家。他们将不负母校、不负重所托,永远珍藏师长的嘱托与期许、同窗好友的情谊与祝福,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绚丽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教师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胡振江教授为同学们走入人生新征程感到高兴,他通过讲述自己的留学经历,给予了同学们三点要求:创新、视野和融合。希望同学们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成为真正的勇士,无论是重返母校,还是再次启程,都要奔向“让未来更好”的终极目标。

随后,毕业生们为坚守在校园各个岗位的教职工、各界热心人士献上一束鲜花,感谢他们默默的付出。

接着,北京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郝平对同学们寄语了希望与嘱托。他对同学们回校参加毕业典礼感到高兴与亲切。他表示,在北京大学建校123周年、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上,为大家举行学位授予仪式,更有着特殊的意义。经过一年的洗礼,同学们的思想更加成熟,眼界更加开阔,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的一句话送给同学们“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随后,郝平宣读学位委员会评定决定,授予学士学位4126人,硕士学位7135人,博士学位2395人。

伴随着《燕园情》悠扬的歌声回荡在会场里,本次研究生毕业典礼也落下帷幕。最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教授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在体育馆门口,为深研院毕业生一一拨穗并合影留念。

2748E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办、学工处、教务处以及相关学院负责老师策划完成此次南燕校友返校活动,据悉,工作人员提前近两周统计返校名单,并一一审核申报信息,确定每位校友的学位服尺码并寄送本部,并在当天为校友们提供了贴心周到的服务。

在体育馆门口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返校参加典礼的毕业生。来自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毕业生王宇诉说了对重返校园的珍惜与感动。谈到这场典礼中最有感触的部分,他表示当全场合唱《燕园情》时,“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这句歌词深深触动着他,如今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也在践行着这份燕园情怀。回忆起在南燕的数载春秋,他非常感谢深研院给了自己成长和发展的广袤平台,最后他也祝福南燕20周年生日快乐,与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共同成长。

同样来自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毕业生蔡爱玲从福州赶来,她说,作为特殊的2020届毕业生,她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时回到了燕园,她对母校举办此次特殊的毕业典礼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与祝福,她也祝福北大深研院建院20周年快乐,在未来将会奉献自己,让青春和热血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从合肥赶来的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毕业生郭柏宏表示很高兴参加这次难忘的毕业典礼,对于未来,她希望自己”远征星辰大海,归来仍是少年”,同时,她也呼吁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不论在哪个城市、什么岗位,都继续发扬北大精神,南燕风采,将所学及青春热血奉献于社会需要的地方。最后她也祝愿深研院20周岁生日快乐,祝福北京大学123周岁生日快乐。

来自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毕业生赵志英从西安赶赴这场典礼,她表示在建党百年和北大建校123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返回燕园参加毕业典礼十分的高兴。我们当代的青年,生逢盛世,理应担负重任,她毕业后作为一名选调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最后她也祝愿南燕20周年生日快乐,越办越好。

现场花絮:

图文:王琳、陈诗奇、王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