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献礼廿载|北大深研院学生辩论队成功卫冕第七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冠军,实现三连冠!

2021-12-07团委

责编:王可佳

10月22日-12月5日,由深圳图书馆、读特APP主办的第七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成功举办。来自深圳各所高校的大学生们“组团出道”,就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激烈思辨。赛事以线上直播形式为主,立足现实展开思考与探讨,展示深圳大学生的思辨精神与开阔视野。我院学生辩论队孙凡博、曹润青、张志颖三位同学参赛,在小组淘汰赛和复赛中依次击败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成功闯入总决赛。

12月5日晚7时,第七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图书馆拉开帷幕,参赛双方分别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两队围绕“双碳目标下,如何推进能源转型升级”论题开展思想交锋、进行思辨对话。比赛分为演说,问答,总结陈词等环节。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到场评委及参赛的两支辩队。在演说环节,正反双方围绕辩题结合各自立场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并及达到的作用进行阐述;在问答环节,双方以针对对方方案中的可行性、合理性、全面性进行了一系列的问答过程,实现逻辑思维上的交流,随后双方针对台下观众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回复,同时更加全面地展示了双方的方案逻辑。在总结陈词环节,双方都融合了对方方案的优点,提出了更加完备的框架。

总决赛现场,双方辩手在扎实立论的基础上进行唇枪舌战,带来了一场精彩交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强于结合自身职业教育背景同能源转型详结合,重点强调培养复合型人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强于严谨的逻辑,分为能源供应端和能源消费端双切口展现出深入思考。双方立论精彩、内容详实、观点鲜明、逻辑缜密,得到评委嘉宾及现场观众的一致赞扬与认可。经过激烈角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凭借优异表现摘得本届大赛的桂冠,这已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第三年蝉联冠军;同时,我院学生辩论队调研报告——《“双碳”目标下,如何推进能源转型升级》获得优秀调研报告第一名,同时获得最佳组织奖和最佳文书奖。

图:参赛选手风采

(参赛选手从左到右依次为新材料学院21级张志颖、

国际法学院20级孙凡博、国际法学院20级曹润青)

图:陈述环节

图:现场提问环节

图:颁奖环节

图:现场观众

思辨大赛创办于2015年,与传统辩论不同,思辨赛不设置正反方,不主张非此即彼,也不以辩驳对手为目的,旨在激发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引导参赛选手从不同的视角观察和思考问题,培养大学生在理解与吸纳对方观点、融汇双方之长的基础上,寻求最优解决方案,努力发现真理。目前,思辨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针对食品安全、雾霾治理、垃圾分类、“海绵城市”建设、共享单车管理、电信诈骗治理、“微商”管理、深圳东部假日期间交通堵塞治理、逢雨必涝的城市病治理、深圳应该如何留住人才、大学生创新创业、碎片化时代如何提升阅读质量、社区文化建设、“工匠精神”培育、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保护、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与发展等涉及科技互联、文化教育、城市建设、社会管理、人才发展、先行示范区、创业环境、网络直播、预防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思考与探讨。大赛总参与人次超200万。

一路走来,北大深研院学生辩论队在院团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满怀斗志与豪情,势如破竹,力战群雄,连续三年夺得思维之星桂冠,并在2021深圳读书月辩论赛中获得亚军,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敏捷思维与思辨风采,打下了属于南燕辩论队的骄傲与荣光!祝愿南燕辩论队来年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图文:团委学术科创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