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2-02-22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为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全有序,2月17日下午,我院开展了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深研院副院长牛宏伟,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疫情防控各工作小组负责人、各学院学工老师观摩了演练。

首先是学生入校场景。学生们返校前均已通过“深i您”小程序健康报备,并连续14天填报北大云战疫系统。在校门口,学生们提前准备好校园卡、粤康码、行程卡以供检查,工作人员根据白名单对学生进行核验身份并测温。在入校过程中如有体温异常者,将被引导至校门口留观室用水银体温计再次测量体温,同时对其旅居史、接触史进行询问。如果体温依旧异常并有流行病学史,则第一时间联系后勤保障组,并由后勤保障组通知学生防控组联系120进行转运,后勤保障组后续将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消杀。

学生在宿舍发热也是校园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场景。在燕园五号楼,有学生出现发热、乏力症状,其及时联系学工老师,学工老师第一时间联系物业人员将其带至附近观察室进行体温复测。学工老师将相关情况报告至学生防控组,学生防控组联系后勤保障组并迅速对具有疑似症状者所经过的宿舍走廊、电梯进行消毒。

在食堂入口,就餐人员有序间隔排队,经过测温和手部消毒后依次进入食堂。遇到体温异常者时,由食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其带至附近留观室进行体温复测。若体温异常且有流行病学史,由学工老师联系120车辆进行转运,并向学生防控组进行报告,学生防控组联系后勤保障组进行消杀。学工老师及学生防控组跟进医院检测结果。

为保障返校后学生用餐安全,此次演练也模拟了食堂厨工发热的场景。食堂经理对员工进行晨检,如有员工出现体温异常情况,由食堂经理引导员工至室外留观室进行体温复测并向管办管理员报告。若厨工有流行病学史,且复测体温异常,食堂经理第一时间联系120车辆进行转运,并向管理员报告。

为确保做好疫情期间能安全、平稳、有序开学,此次应急演练还特别设置了校内领取境外快件包裹的情景(分为快件/包裹、仪器/冷剂)。在燕园2号楼快递服务中心,境外邮件到达快递服务中心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经过海关及各个站点层层消毒、静置,到达学校快递服务中心指定区域后,由快递服务中心对邮件逐一进行消杀静置48小时后再通知学生携带身份证领取。工作人员及学生佩戴手套取件并对快递进行消毒、登记,随后将外包装扔进指定垃圾桶,工作人员根据表格登记信息对后勤保障组进行报备,后勤保障组随后告知学生防控负责人。

最后,演练模拟了教师在办公时出现发热情况的场景。当出现身体不适时,教师立即报告片区网格员。网格员在办公室外对发热教师进行体温测量,并询问旅居史与接触史等。确认体温真实偏高后引导其至附近留观室,并提醒办公室其他老师做好防护。网格员引导教师前往留观室途中及时向教工防控组汇报,教工防控组马上准备该老师的基本资料和近期排查档案并向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若体温依旧异常并有流行病学史,及时联系120进行转运,联系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进行消杀。

在所有场景演习完成后,副院长牛宏伟,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与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人、各学工老师进行座谈,对应急演练进行总结,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确保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图/王惠

文/王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