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练于行,防疫于心,助力校园精准防疫—教务处教学管理疫情防控演练

2022-04-27教务处

责编:王可佳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明确处置流程,细化处置要求,提升处置效率,于4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务处组织开展教务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场景一设置背景为:校园管控期间某日下午,正在进行某课程的C栋201教室某学院A同学突然接到疾控中心的电话,通知他是某阳性病例的密接人员。与此同时教务教学防控组林宏海老师接到电话被告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对负责课程管理的楼佳老师、负责教室管理的艾彦老师下达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指令:某学院的A同学在C201教室上课时,被告知是密接人员,现在需要我们进行应急处置。艾老师立即发布信息通知该教室停用并排查其使用情况。楼老师也立刻通知该课程转为线上授课。该学院教务老师及时按照通知要求进行了应急处置。


图一:艾老师发布教室停用通知

图二:楼老师发布该课程转为线上授课通知

此次演练场景二设置背景为:在隔离观察期间,A同学被确诊为阳性病例。教务教学防控组林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召开紧急会议,表示需要进行第二步的应急处置。楼老师立即通知全院课程转为线上授课并收集相关资料,艾老师立即通知所有教室停用。全院各教学单位按照通知要求提供相关资料检查,同时配合防疫要求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为复课做好准备。


图三:楼老师发布全院课程转为线上授课通知

undefined

图四:楼老师发送课表模板

图五:各学院返回课程相关资料的邮件

图六:艾老师、李老师发布提供相关资料检查通知

此次应急演练涉及启动应急响应、通知相关人员、校园管控封控、信息发布及舆情管控、上门采样及人员转运等校园疫情突发后的环节。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教务教学防控组能够熟练掌握校内新冠疫情应急防控方案工作内容和流程,反应迅速、分工协作,各步骤环环相扣、急而不乱。

教务教学防控组林老师做最后总结。他强调,必须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教育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同时部门之间要及时汇总信息,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改进方法,进一步完善、优化、改进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


应急演练视频

文字审核:林宏海

文字撰写:郑思晗

图文编辑:楼佳、艾彦

视频拍摄:郑思晗

解说员:李迎飞

视频制作:艾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