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有态度、有热度、有速度、有温度、有广度——我院研究生会获评“广东省优秀学生会”

2022-05-04南燕研究生会

责编:王可佳

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喜报传来。根据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关于表彰2021-2022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会”、“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的决定》(学粤发〔2022〕1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会”称号。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一年来,在学校及深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在上级学联组织的带领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精神为指引,带领南燕学子落实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权益维护、校园文化建设、学术精神弘扬等工作,响应创建“北京大学坐落在深圳的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的办学目标,促进建设具有南国燕园特色的校园文化。

其中,研会常代会积极为学生发声,着重“监督”、“立法”、“提案”三大重要职能;研会执委会着力于打造南燕特色校园文化,增进各高校研究生交流,积极搭建互通有无的桥梁,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

南燕研会有态度

我院研会一直以来关注社会实事热点,紧跟国家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青年学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己任。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我院研究生会学生骨干会同团委学生骨干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会,阐述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感悟,并承诺将矢志不渝地为国家富强、中华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我院研究生会骨干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观看会议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我院研会协助各学院开展研究生代表选举工作,并负责北京大学第三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深圳分会场的会务工作,同时于每年6月定期举办深研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助力同学发声,保障同学权益。

南燕研会有热度

我院研会长期引领校园文化热潮,校园活动吸引力强,同学们参与度高、讨论度广,活动宣传效果显著、反响热烈。

2021年10月18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第五届南燕体育文化节暨“迎新杯”开幕式于北大深研院篮球场举行,迎新杯涵盖八大运动赛事,覆盖七个学院学子,长期以来受到新生的广泛欢迎。

2021年11月17日,第五届南燕体育文化节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第十二届趣味运动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运动场举行,各学院各部门以主题鲜明、精彩纷呈的入场式表演为本次运动会拉开了序幕,共有来自7个学院及职能部门中心的8支代表队伍、近千名师生参加。

2021年12月4日,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大幕开启,如歌朝气为南燕庆祝20岁生日,线上线下欢聚一堂,共度这一温暖而奋进的时刻。深研院建院20周年晚会在“廿载南燕,再启风华”的主题下,以“缘起-常新-再启”为线索贯穿三个篇章,晚会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2022年4月29日,“青春百年,音你而歌”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与我们相聚,以音逐光,青春同行,开启新的寻声计划,共赴一场天籁之约。活动于云端火爆开启,累计6863人次观看,共享视听盛宴。

我院研会举办多类校园评选活动,为同学们找寻真正深入人心的“校园地标”。如:开展自习室测评,帮助南燕er找到最满意的自习教室;举办南燕美食评选,为南燕er提供给喜欢的菜品打call。

南燕研会有速度

我院研会秉承“想学生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的工作理念,以维护同学切身权益为根本,致力于高效帮助同学们解决现实问题。

“我为同学办实事”,研会常代会通过每月定期回复提案、“共做校园主人翁”会议、建立与相关学校部门的沟通渠道等方式,积极回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从宿舍生活、校园设施到食堂菜品、校园建设,研会同学积极联络相关部门,为保障深研院舒适和谐的校园环境鞠躬尽瘁,身体力行为同学们办好每一件实事。

通过沟通渠道的全方位拓宽、权益成果的及时性展示、学生代表的更深度参与,推动学院与学生间合理、有序、可行的常态化沟通机制的高效运行。

南国春日正好,燕园学子归来。2022年4月,在疫情反复无常的大背景下,学生们分期返校,学院老师、在校学生骨干快速为校园安全筑起坚实屏障,全方位、无死角消杀,体温监测,隔离楼“豪华”专车,定时补给美食。

同时,我院研会及时推出南燕新年祝福视频,让南燕师生及所有关心南燕发展的同仁们,共享新春的喜悦;制作毕业生返校视频,定格南燕学子心中有意义的瞬间。

南燕研会有温度

我院研会作为南燕学子的“知心朋友”,真挚而热烈;作为南国燕园的“小太阳”,温暖而炽热,作为大湾区的“春风”,友好而和煦。

2021年12月27日中午,“冬日暖阳,师生共话”院长新年午餐会在我院二食堂三楼顺利举办,张锦院长与参会同学亲切交流并进行赠书,承载了对同学们满满的关怀,寄托了南燕新年新气象的期待,为这个冬天带来了无尽温暖。

2022年3月,听闻香港疫情情况,我院研究生会特别送去“深港同心,携手抗疫”鼓励祝福视频,为香港内地生及HKBU送去温暖。

我院研会举办寝室文化节评比活动、南燕女生节系列活动,通过活动深入同学们的生活,通过丰富有趣的互动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到南燕的温暖。

我院研会长期助力于提高同学们的校园就餐体验,监督食堂的服务质量,建立起同学们与食堂沟通的桥梁,提升同学们的就餐体验。通过举办食堂新品试吃活动和后厨巡查活动,面对面与食堂经理交流,更加直接地食堂提出建议和意见,便于食堂根据及时调整菜品的口味及价格。

同时,我院研会举办迎国庆、庆中秋月饼制作活动。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家乡的同学们在如此佳节欢聚一堂,通过齐做月饼共同庆祝这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结交了许多新的朋友。

南燕研会有广度

我院研会努力打造广类型、全方位的活动,满足同学们在求职就业、学术科研、演讲辩论等多方面的活动需求,助力深研院学子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发展;同时积极与大湾区各高校广交流、共促进。

2021年11月6日,第九届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在深圳中心书城落下帷幕。此次赛事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承办,总计17支队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21年12月15日,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一行师生来访我院,在校园参观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与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交流座谈会在我院H栋214举行,为学生工作经验交流提供了契机与平台,为两校巩固友谊、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2022年3月-4月,我院“南燕研途,学海同行”、“南燕研途,职引未来”线上学术分享会和求职分享会陆续圆满落幕,助力我院学子在线上求学的同时,及时、准确、高效地掌握行业动态,了解优秀前辈的职业发展经验。本次分享会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大湾区各高校2100余位观众参与。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引领北大青年高扬理想旗帜,2022年4月27日,我院研会举办“喜迎二十大,争做新青年”演讲比赛暨北京大学第十八届学生“演讲十佳”大赛选拔赛。

站在廿载南燕的新起点上,我院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争取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扎实的态度迎接每一项工作,继续用心用情用行描绘南国燕园更多精彩的画卷!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

图文:深研院研究生会

审核发布:左腾袁晓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