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成为创造价值增量的人——张锦院长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2-06-24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尊敬的海闻老师,王芳校友、王升杨校友,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一堂,一起见证2022届毕业生“拨穗正冠、人生加冕”的高光时刻。今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有1020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携带着北大与深圳双重基因,开启全新征程。我原计划在深圳和大家共同庆贺,但是由于疫情原因,只能在云端相聚。虽然有些遗憾,但我相信,大家激动的心情是一样的。


在南燕的求学期间,各位同学经历了一段特殊的时光,线上课程、健康码、行程卡以及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已经成为疫情期间的别样写照,给大家的学习生活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即使面临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同学们仍以勤奋笃行深耕学业,以砥砺奋斗刻画青春,以守望相助抗击疫情,以积极进取追求卓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南燕学子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你们拼搏的青春已融入南燕的历史,为南燕精神写下了新的时代注脚。在此,我代表北大深研院,向顺利毕业的全体2022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毕业生倾注无数心血的教职工和亲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注和支持深研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是去年11月8日起成为南燕大家庭的一员,很荣幸来到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与大家一起奋斗。北大深研院始终坚守“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方针,涵育学术、追求卓越。同时,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战略,以“北雁南栖”模式彰显北大顶尖人才的“头雁效应”,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建设北大新工科的“南方基地”,打造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区域产业耦合的北大深圳校地协同创新的共赢体。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人生中重要的转折节点,你们即将踏入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崭新时代。在临别之际,我希望同学们传承南燕的担当精神,以自身所学回馈社会,主动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经纬中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时刻牢记: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方式,就是使自己成为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创造价值增量的人。怎样成为创造价值增量的人,我有几点思考送给同学们:


第一,希望你们传承北大与深圳创新基因,志存高远、执着追求。鲁迅先生说过,“北大是常为新的”。纵观120多年校史,北大新在哪里?集中到一点,就是新人辈出,新思想、新观念、新成果层出不穷。在科技领域,王选、徐光宪、屠呦呦等新中国培养起来的一大批北大人,他们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敢想敢为,同时耐得住寂寞,不畏挫折、心无旁骛,最终取得了丰硕成果。同学们学习生活所处的深圳同样以敢闯敢干著称,从当年三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到如今平均每三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模式”,创新是这座城市深入骨髓的特质。因此,同时接受了北大和深圳创新精神熏陶的南燕学子,没有理由不去干一点“不一样”的事!我希望大家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做得实一些,常怀问题意识、创新精神、务实品格,敢为天下先、勇闯无人区,通过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为社会创造价值增量。


其次,希望你们永葆对未知的好奇,终身学习、厚积薄发。当今时代,万物互联、知识爆炸,学科与学科之间,边界不断突破,交叉与融合不断进行,各种事物层出不穷。同学们走出校园,所学的知识可能很快就会折旧。唯有坚持学习、持续赋能,才能与时代同前进,才能打造创造价值增量的基础。古人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去年,备受人们敬仰和爱戴的百岁翻译界泰斗、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先生离我们而去。他的最后一天是如何度过的呢?在家看书学习至凌晨5点,7点40分在梦中安详离世。许先生98岁每天翻译一千字,99岁每天坚持写一千字的自传,直到去世的前几天还在坚持写作。他将工作至凌晨看成是“每天从深夜里偷几点钟来弥补自己白天的损失”。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一生的精神追求和生活习惯,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既读有字书,也读无字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第三,希望你们开足奋斗的“马达”,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我们这代人年轻的时候都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中一句名言大家都应该听过:“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同学们即将奔赴不同的岗位,我想对继续深造的同学们说,你们应该更加懂得校园时光美好而易逝,要倍加珍惜、倍加勤奋。我想对选择在祖国“卡脖子”技术领域自主创业的同学们说,创业之路可能是孤独的,于喧嚣中秉承独立的精神,于浮华中保持执着的坚持,方能成就大业。我想对选择基层的选调生们说,“郡县治、天下安”,你们使命光荣、要不忘初心。无论将来你们从事何种职业、走向什么岗位,希望你们不因暂时的困难而却步,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不因平凡而平庸,不因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你们都能在各自领域创造价值增量,你们的事业与人生也会各自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同学们,你们能否驾驭时代变化、勇于改革创新,将决定你们人生的高度,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你们在创新的路上的每一小步,都将汇聚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大动力。希望你们以“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蘋之末”的积累,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成为创造价值增量的人。


南燕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各位毕业生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