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青春不散场,今朝正启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2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22-06-23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2022年6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汇丰商学院负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今年深研院共授予学位1020人,其中授予硕士学位952人,博士学位68人,毕业生中有留学生32名,港澳台生16名,MBA140名,EMBA94名,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140名。

此次毕业典礼严格按照防疫标准举行,现场严格消毒清洁,参会人员须按规定完成三天三检、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粤康码绿码以及无带星号行程码方可入场。此外本次毕业典礼以“线下+云直播”的形式开展,线上有近300名毕业生观看了典礼。

典礼现场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海闻,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党委书记谭文长,常务副院长杨震,副院长潘锋,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邹月娴,深研院原常务副院长白志强,原副院长曾辉,原党委副书记、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颋,1989级校友王芳,2006级校友王升杨,以及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出席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副院长王鹏飞主持。

主席台

副院长王鹏飞主持

领导嘉宾入场后,开场表演音乐缓缓而起,由南燕艺术团带来的舞蹈《青春记忆》和校园十佳歌手联袂带来的歌曲串烧《这世界那么多人》《下山》《New boy》《不说再见》带大家回到单纯美好的青春记忆中。歌声和舞蹈为毕业生送去最真挚的祝福,永远保持心中的热忱与坚持,相信还会再见,相信一切会变成火焰,照耀彼此的脸,茫茫人海中再见。

开场表演

由各学院毕业生出演的毕业主题MV《入海》如约而至。毕业季来临之际,同学们走遍校园每一个角落,回忆属于自己的青春记忆。“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校园生活已经走到终点,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曾经的少年终将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毕业DV

全体毕业生一起合唱《燕园情》,一曲《燕园情》凝练着北大的文化底蕴和一代代学子的精神气概,用歌声抒唱着代代传承的北大精神。

合唱《燕园情》

暖场环节结束后,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丹宇卓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初来南燕时的懵懂与经历了在南燕的无数个“第一次”后的成长。她与南燕许多同学一起,怀揣梦想,一路同行。毕业后她选择留在深圳,为深圳奇迹、深圳速度、深圳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业生代表丹宇卓发言

国际法学院Natalia Sabova同学作为留学生代表通过线上发言。北大为她带来了具有挑战性但有益的学术经历,她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处理问题,认识和了解了中国文化,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她鼓励每一位毕业生开启新的征程,离开舒适区去探索未知世界,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留学生代表Natalia Sabova线上发言

汇丰商学院童丹丹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北大人,要经历一次次打破和重塑自我的过程,才能建构并维系内心深处作为一名北大人的骄傲。她祝福同学们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寻找自己的位置,去追求自己的人生课题。

教师代表童丹丹发言

信息工程学院2006级硕士,纳芯微电子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升杨先生作为校友代表,通过视频为毕业生们送上了三点建议:要选择并坚持一个确定性的长期方向;要拥抱不确定性的短期结果;要永远保持独立思考。他祝福所有毕业生不负年华、不负时代!

校友代表王升杨通过线上发言

北京大学中文系1989级校友,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秘书长,飞越彩虹民族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王芳女士作为校友代表,送给所有毕业生三个“锦囊”:第一个是阅读经典、开拓视野,构筑心灵家园;第二个是“北京大学”所代表的责任,要以个体生命之光,传承、辉映、擦亮着“北京大学”四个字;第三个是小说《金蔷薇》,她希望大家通过阅读这本书以感受人生理想、心中的爱与美。

校友代表王芳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通过线上讲话。在临别之际,他希望每位毕业生都能够谨记: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方式,就是使自己成为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创造价值增量的人。他为毕业生送上了三点思考:第一,希望毕业生们传承北大与深圳创新基因,志存高远、执着追求。“北大是常为新的”,同时接受了北大和深圳创新精神熏陶的南燕学子,没有理由不去干一点“不一样”的事!第二,永葆对未知的好奇,终身学习、厚积薄发。唯有坚持学习、持续赋能,才能与时代同前进,才能打牢创造价值增量的基础。第三,开足奋斗的“马达”,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无论将来从事何种职业、走向什么岗位,都能不因暂时的困难而却步,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不因平凡而平庸,不因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他希望同学们以“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蘋之末”的积累,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成为创造价值增量的人,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深研院院长张锦院士线上讲话

随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宣读《北京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海闻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拨穗并颁发优秀毕业生证书。

优秀毕业生拨穗

随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宣读博士生名单,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海闻为博士毕业生拨穗。各学院领导宣读硕士毕业生名单。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飞宣读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毕业生名单;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为硕士毕业生拨穗。

拨穗环节

昨日成追忆,今朝正启航。2022年毕业典礼在熟悉的《歌唱祖国》激昂旋律中落下帷幕。在深圳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2022届南燕学子将赓续北大红色血脉,承载南燕精神,以自身所学回馈社会,实现事业与人生的各自精彩。

据悉,今年深研院授予学位的1020名毕业生中共有113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37人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截止至6月中旬,2022届全日制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约为94%,毕业生们以各种方式投身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建功立业。

欢送毕业生

全体大合影

专属毕业礼物

毕业照打卡点

今年毕业季,南燕校园内的路灯早早地挂上了毕业季的灯牌,氛围感十足。校园内设置了多处“毕业照”打卡点,每一处都颇具特色,特别是A栋广场打卡点特别布置了三个复古场景,展示了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大学文化衫,布置了南燕照片墙以及絮话南燕留言,让曾经南燕时光有迹可循,用心珍藏属于大家独一无二的美好。同时学院为每位毕业生精心定制了专属的毕业行李箱,其中包括印有名字的南燕毕业熊、南燕百变魔方、校友会书签以及南燕定制口罩。

文/王可佳 王琳


现场花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