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深研院各学生团支部成功举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2022-07-27团委

责编:王可佳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励广大学生党员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北京大学关于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于2021-2022春季学期,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在本次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中,我院共计有46个团支部开展了54项不同类型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各支部紧扣主题、联合时事,依托学生党、团、班建设,制定本支部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冬奥宣讲会、青春游园会、主题作品征集、党史知识竞赛、交流学习会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活动,以“青春献礼”为重点,在全院范围内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经验中汲取力量,以实际行动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一、信息工程学院:党团联动响应时代呼唤

信工学院2019、2020级微电子硕博1、2班团支部、信工学院2021级博士5班团支部共同举办了学生党团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活动聚焦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及新形势下加强对高校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必要举措,通过举行观看学习党史教育片以及打卡闯关竞答党史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达到提高党史知识水平、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氛围的目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

信工学院2020级计算机硕博3班团支部开展了“冬奥精神谱新篇,青年砥砺强国志”主题宣讲会,邀请到了深研院党建研究会宣讲团成员进行北大校史宣讲,并举行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奖知识竞答。知识竞答围绕2022北京冬奥、冬奥历史和相关常识、冬奥中的中国理念和北京大学三个主题,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和参与性。最后,支部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建团百年发表演讲,用青春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

信工学院2020级计算机硕博4班团支部开展了校史学习与冬奥相关知识竞答,激励了支部成员攻坚克难、开拓奋进,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加才干、增强信心,用热情饱满的青春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信工学院2021级微电子硕博党支部联合信工学院2021级微电子1班、2班团支部,共同举办了聆听党课的活动。本次活动聚焦于青春献礼,邀请老师讲述疫情防控中党员的职责与使命。旨在通过活动加强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深刻认识到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应有的责任意识和应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学习党员的先进事迹,巩固并坚定个人信念。作为北大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当具备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精神,为奏响时代强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信工学院2021级博士班团支部举办了运动竞赛活动,面向全班三十余位同学,持续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鼓励同学们走出室内到户外感受自然释放活力,因疫情无法出门的同学也可以通过进行室内的简易运动达到锻炼的效果。一方面促进大家的运动热情,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同时也可以帮助大家调节当前学习和工作状态,减少疫情对大家的生活装填的影响,以更好更健康的姿态应对新学期。

信工学院2021级计算机3班、4班团支部联合举办了“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摄影征集团日活动。此次主题摄影征集活动吸引了两个支部团员青年的踊跃参与,团员青年们在校园内外寻访正能量青春群像,用镜头记录下生活中的精彩瞬间,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团员青年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闪光时刻,汲取奋进力量。

信工学院2019、2020级微电子硕博1、2班团支部、信工学院2021级博士5班团支部

信工学院2020级计算机硕博3班、4班团支部

信工学院2021级微电子1班、2班团支部

信工学院2021级计算机3班、4班团支部

二、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

化生学院2019级团支部举办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励广大学生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加才干、增强信心。

化生学院2020级硕博班团支部举办了转博资格考试经验分享,活动邀请到化学、生物及交叉三个方向的高年级学生进行关于转博答辩的分享。师姐们从转博答辩前期材料的准备,到现场如何回答答辩老师的专业提问以及怎样在这个过程中有效和导师以及师兄师姐进行高效地沟通等方方面面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化生学院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并进行讨论学习,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支部成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励大家树立理想信念,激发历史责任感

化生学院2019级团支部

化生学院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

三、环境与能源学院:聚焦实际践行使命担当

环能学院博士班团支部开展了“同心抗疫 志愿有我”的大学城核酸志愿者的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在新时代谱写青年运动新篇章”集中打卡和重温入团誓词活动,旨在通过深入基层,参与核酸志愿活动,增强支部成员的爱党爱国意识,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弘扬民族精神,努力培养支部成员“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的思想建设,使得全体同学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青年学子的强国责任,能够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环能学院2021级硕士班团支部举办了三期“我与家乡变化的故事”摄影比赛,比赛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累计收到22位同学的摄影作品,作品总数达30余张。通过本次摄影比赛,同学们亲身感受家乡的变化,对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坚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为全面的学习了解,对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悟认识。

环能学院博士班团支部

环能学院2021级硕士班团支部

四、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形式多样彰显青春力量

城规学院全体硕博党团支部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活动分为五个环节:冰新青年榜样说、重温重要讲话,砥砺初心使命、百年共青团,青春永向党、诗歌颂青春,畅想新时代、强身健体,为祖国健康工作六十年。进行了党史宣讲、知识竞赛、冬奥分享、团课讲座、诗歌传唱、荧光夜跑等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团员同志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党性修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领悟党的精神,铭记党的历史。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各团支部

五、新材料学院:忆古思今激发爱国热情

新材料学院2020级硕博班团支部举办了研究生宣讲团进支部与党史答题活动,通过与党支部进行深入交流结合,特别是邀请优秀的党员代表汇报,分享人物事迹和大会观看感悟,在强化其自我认知、国家认同感和身份认同感的同时,也能够激发在座团员的个人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新材料学院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之“忆百年奥运历程,思脱贫攻坚大战”主题团日活动,活动邀请到北京大学研究生宣讲团的罗成建师兄做了题目为《奥运简史》的报告,也邀请了赵怡茜师姐做了题目为《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脱贫过程回顾》的报告,加强了支部成员对奥运精神和脱贫攻坚战的认识,增强了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新材料学院2020级硕博班团支部

新材料学院2021级硕博班团支部

六、汇丰商学院:立足专业突出党建引领

汇丰商学院2020级经济硕士班团支部举办了理论学习、基层实践分享和时事政治讨论相结合的党团日活动。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团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疫情期间在家乡担任防疫志愿者的体会,身在上海的同学展示了上海的抗疫现状,增强了大家对抗疫的信心与决心。最后的时事讨论环节,预备党员就“全国统一大市场”和“俄乌冲突”两个最近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小组研讨学习,大家共同讨论,分享学习成果,提升了自身的知识水平。

汇丰商学院2020级财经传媒班硕士班团支部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广大党团成员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提高理论水平,鉴定理想斗志。

汇丰商学院2020级金融科技硕士班、金融硕士3班团支部邀请了汇丰商学院及城规学院奔赴选调的五位师兄师姐带来选调生分享。身在基层的选调生校友分享了在基层工作中践行“四个面向”的要求,以及如何在坚守初心中播撒初心,如何在践行信仰中诠释信仰,充分引导当代青年作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加强了北京大学基层选调生与在读生的交流,发挥选调生群体在朋辈中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培养在读生心怀“国之大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信念。

汇丰商学院2021级数量金融硕士班团支部紧扣冬奥主题,开展了宣讲团同学宣讲冬奥知识、冬奥主题观影和有奖竞答等活动。在宣讲环节,支部邀请到了深研院宣讲团的同学为大家细致讲解了冬奥相关知识,使同学们对冬奥知识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在冬奥观影环节,支部干部为大家精心挑选了冬奥MV视频和比赛的精彩片段,带大家重温了冬日里的激情。最后通过冬奥知识有奖竞答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活动积极性和参与度,同学们积极抢答,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汇丰商学院2021级金融科技硕士班组织进行了知识竞赛活动,内容丰富有趣,同学们每答对一题会获得相应的分数,累计分数高者可获得精美礼品,大家积极参与了竞赛答题。通过答题,不仅巩固了同学们的团史知识,更补充了一些细节,进一步体会到共青团走过的艰难历程,领悟到作为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责任和使命感。活动寓教于乐,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提高支部成员的积极性。

汇丰商学院2021级财经传媒硕士班党支部与团支部联合组织了“承百年初心,圆青春梦想”主题系列活动。活动采取线上宣讲和主题团课的形式开展,分为100年团史学习、航天精神理论学习、党史知识竞赛、冬奥精神宣讲等部分,充分调动了支部成员的参与性与积极性。

汇丰商学院博士班团支部举办了交流分享会,以“青春献礼”为重点,引导同学们明白“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以实际行动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汇丰博士班党支部代表陈紫颖、蔺天野、曹文亚、宋凯宏依次在活动中发言畅谈了各自对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一主题的理解和看法。

汇丰商学院2021级金融硕士2班团支部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摄影/征文比赛,收集同学们与抗疫、党史、建团100周年等正能量主题相关的作品。同学们积极提交了包括且不限于抗击疫情现场摄影、建团100周年三行诗、感悟感想等作品,由全体团支部成员进行投票,并选出多份优秀作品并向北大深研院团委推荐。

汇丰商学院2021级金融硕士3班党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四史知识学习竞赛,进一步引导支部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汇丰商学院2021级经济硕士班团支部举办了“南北古今,沉淀创新”团日活动,邀请到了深研院宣讲团就南北与古今、沉淀与创新的主题开展线上宣讲活动,就血战长津湖,北大人在深圳的历史,2022北京冬奥服务三个模块讲述了中国和北大成长的故事。活动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同时小组探讨,群策群力,围绕经济生活,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

汇丰商学院2021级管理硕士班团支部举办了“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党团联合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引导支部成员们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使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第一部分,支部邀请到北京大学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成员为支部成员解读选调生政策、介绍选调生发展路径等;在第二部分,支部开展了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的讨论活动。通过本次理论学习、采访交流以及积极讨论,支部成员对国家选调生有了更深的了解,深入理解“进步青年”应当具有的品质与承担的责任,立志做新时代最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中国青年。

汇丰商学院2020级经济班硕士班团支部

汇丰商学院2020级财经传媒硕士班团支部

汇丰商学院2020级金融科技硕士班、金融硕士3班团支部

汇丰商学院2021级数量金融硕士班团支部

汇丰商学院2021级金融科技硕士班

汇丰商学院2021级财经传媒硕士班

汇丰商学院2021级管理硕士班团支部

七、国际法学院:创新联动夯实理论基础

国际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2班团支部开展了“重温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四史永葆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的历史成就,与学习四史精神相结合,探讨自身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总结出的经验、启发和教训。

国际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1班、2班团支部和环能学院2020级硕士生团支部联合举办“永远跟党走”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环法青春游园会”,通过向支部成员宣讲党的青年工作建设、《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及相关讲话精神、会议文件等,分享在冬奥组委及职能部门、场馆赛区服务的经历,通过表演歌舞类文艺节目和游园会的心灵工坊板块,让广大青年学子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时代力量,用热情饱满的青春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实际行动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国际法学院 2020级硕士3班、4班团支部参与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赴征程”——七校联合党(团)日活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宣讲团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党(团)支部,开展七校联合党(团)日活动。从同学们身边的事情讲起,聆听同龄人的志愿故事,更能引发支部同学们的切身思考。疫情期间尽管同学们无法走出校门,但是通过不同学校同学线上的思想交流,仍然能做到思想互通,相互砥砺。

国际法学院2021级硕士1班、2班团支部邀请到了深研院优秀的冬奥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为党员团员同学介绍“奥运会的一天”,旨在于“后冬奥时代”讲好冬奥故事,展现体育健儿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北大青年志愿者们的奥运初心与理想,以激励同学们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一起向未来。

国际法学院2021级硕士3班、4班团支部线上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邀请到了研究生宣讲团进行线上宣讲,丰富活动形式。观看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视频,大家各自发表感想,畅所欲言。

国际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2班团支部

国际法学院2020级硕士1、2班团支部,环能学院2020级硕士班团支部

国际法学院2021级硕士1班、2班团支部

国际法学院2021级硕士3班、4班团支部

深研院各学生团支部聚焦北京冬奥会,激发师生爱国情感,通过开展主题宣讲会、冬奥知识竞赛、交流研讨会等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切实将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奥运健儿及“冰新一代”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全体学生团员爱党报国的实际行动;重温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四史永葆初心,依托学院内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专家导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与重要书籍,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基层发展实际,践行青年使命担当,结合自身学科特点,组织支部成员投身到志愿服务、基层工作、疫情防控当中去,激励学生感受新时代中国新青年的使命担当,切实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回顾十八大以来伟大变革,创作优秀创意作品,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创意开展形式多样的作品征集活动,突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切实激发广大师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时代力量。

图文:深研院团委组织部、各学生团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