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勇夺四连冠,他们一往无前! | 我院学生辩论队成功蝉联第八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冠军

2022-12-22团委

责编:王可佳

11月9日-12月17日,由深圳图书馆、读特APP主办的第八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成功举办。来自深圳各所高校的大学生们“组团出道”,就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激烈思辨。本届赛事紧密结合“湾区融合”“大学生就业”“不婚主义与少子化”“优质内容生产”“深圳旅游名片”“元宇宙”“家庭教育”“健康生活方式”等社会热点,立足现实展开思考与探讨,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的形式,全方位展示深圳大学生的思辨风采。

我院学生辩论队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赛,李雅馨、蒋金佚、姚祥铭、张元睿、张志颖、陈佳尧、孙凡博、岳子瑶、林亨、石桐等十位队员代表出赛,在小组淘汰赛和复赛中依次击败深圳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功闯入总决赛。

初赛合影(我院参赛选手:右一蒋金佚,右二姚祥铭,右三李雅馨)

复赛现场(我院参赛选手:左一张志颖,左二张元睿,左三陈佳尧)

12月17日晚7时,第八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图书馆拉开帷幕,参赛双方分别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我院学生辩论队姚祥铭、孙凡博、张志颖三位代表出赛。两队围绕“如何促进大学生就业”论题开展思想交锋、进行思辨对话。总决赛现场,双方舌绽莲花,各展锋芒,现场气氛不断被引燃。

总决赛选手风采(新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生姚祥铭)

总决赛选手风采(国际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孙凡博)

总决赛选手风采(新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生张志颖)

我院代表队在分析大学生就业现状的基础上,以“双轮驱动”、“双向赋能”思路为指引,从“政策端”与“学校端”两大角度切入,提出“打破偏见歧视,打通湾区链路,打开多元形态,发挥深圳在促进大学生就业上的先行示范作用”的方法论。经过激烈角逐,我院代表队技高一筹,凭借优异表现摘得本届大赛的桂冠,勇夺该赛事四连冠。同时,我院团委获得该赛事优秀组织奖,我院学生辩论队调研报告——《如何促进大学生就业》获得优秀调研报告第一名。

总决赛冠军颁奖环节

总决赛优秀组织奖颁奖环节

总决赛合影留念

“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于2015年启动,是专门面向大学生群体举办的思辨类赛事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总参与人次超350万,单场直播观看人次达30万。思辨大赛不同于传统辩论赛,不设正反方,也不以辩驳对手为目的,旨在激发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引导参赛选手从不同的视角观察和思考问题,培养大学生在理解与吸纳对方观点、融汇双方之长的基础上,努力发现真理,对问题寻求最优解决方案。

此外,思辨大赛特别设立调研报告环节,赛前参赛选手根据所抽选题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深入认识和了解社会热点问题,形成调研报告;赛后将议题解决方案归纳整体出具有建设意义的提案,形成决策参考的依据,通过赛前赛后的深度参与,提升大学生对社会问题的认知、亲身体验以及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

我院参赛队伍介绍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辩论队

在南燕,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辩论协会,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加各类大型辩论赛事并接连斩获冠军,他们低调但不乏锋芒、实力与才华并存!他们就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辩论队。

我院学生辩论队队员合影

我院学生辩论队由院团委管理和指导,团委学术科创部协助支持,始终坚持高素质的选拔、高质量的训练和高水准的比赛。他们满怀斗志与豪情,势如破竹,力战群雄,在参与的所有大型赛事中取得了“大满贯”式的骄人成绩,连续四年蝉联“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冠军,多次斩获深圳读书月辩论赛冠军,勇夺第四届知行杯网络辩论赛冠军、第二届“晨星杯”世界大学生辩论巡回赛总冠军、“说古道今·博采众长”第八届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冠军。祝愿我院学生辩论队今后再接再厉,持续不断展现南燕学子的敏捷思维与思辨风采,稳扎稳打发扬属于学生辩论队的骄傲与荣光!

我院学生辩论队夺冠赛事

我院学生辩论队所获荣誉奖项

团队

2022年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辩论赛冠军

2022年第八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冠军

2022年第八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优秀调研报告第一名

2021年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辩论赛亚军

2021年第七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冠军

2021年第七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优秀调研报告第一名

2020年第二届“晨星杯”世界大学生辩论巡回赛总冠军

2020年第四届知行杯网络辩论赛冠军

2020年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辩论赛冠军

2020年第六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冠军

2020年第六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优秀调研报告第一名

2020年“说古道今·博采众长”第八届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冠军

2019年第五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冠军

2019年第五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2019年“说古道今·博采众长”第七届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冠军

2017年“说古道今·博采众长”第五届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冠军

2015年“说古道今·博采众长”第三届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季军

2014年“高谈正论,八方言志”第二届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亚军

2013年深圳高校首届“弘扬辩论风 共筑中国梦”学生辩论邀请赛季军

个人

2020年第二届“晨星杯”世界大学生辩论巡回赛全程最佳辩手(王宸宇)

2020年第四届知行杯网络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郭子昀)

2020年“说古道今·博采众长”第八届深圳高校青年学子辩论邀请赛全场最佳辩手(王宸宇)

图文:团委学术科创部、我院学生辩论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