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资源共享,协同育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深圳荟同学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3-02-27南燕新闻社

责编:王可佳

2023年2月23日上午,深圳荟同学校外方校长Jim Hawkins一行来我院访问并签署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荟同学校的合作备忘录。北大深研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邹月娴主持接待,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工会副主席周航,工会常务副主席武娟,工会委员郑李欣参与会议。本次访问座谈还讨论了两校的人才、活动交流与校园合作等事项。

座谈伊始,邹月娴对Jim Hawkins校长一行表示欢迎,并总体介绍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历程,就深圳研究生院学科布局、师资力量、学生培养、国际化办学、各学院情况等作了简要介绍。经过二十年发展,深圳研究生院依托北大、立足深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逐步成为扎根深圳的北京大学研究型国际化校区,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深研院现有教职工800余人,全职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对青年学者来说,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很关键,尤其在国际化、个性化的基础教育方面也有很大的需求。

随后,Jim Hawkins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他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印象,并表示北大深研院建校20余年的发展速度令人赞叹,他也介绍了荟同学校创办的初衷。Jim Hawkins表示,不同于传统的中国式教育,荟同注重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倡导个性化发展,学生通过组织或参与机器人、编程及人工智能应用、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设计等领域的项目,深入了解相关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核心技能、应用方法和前沿进展,并掌握设计思维、项目管理思维等方面的方法和工具。

会上,北大深研院党委副书记邹月娴与深圳荟同学校校长Jim Hawkins一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平等友好、资源互惠的原则下,在招生、优质课程内容提供、科研资源开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共享教育资源,共同探索出一条纵横结合的示范性科技教育全路径培养模式。

签署仪式结束后,在周航老师带领下,荟同人员参观了校园。Jim Hawkins校长在看到我院的赛艇设备后非常兴奋,他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作为赛艇运动员的经历,并介绍了荟同赛艇队在近期赛事中取得的成绩。

本次合作备忘的签署只是开始,期待在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协同育人方面有更多成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地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南燕新闻社 鲍宇轩

图片:南燕新闻社 张国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