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专题学习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2-28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2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副院长牛宏伟、潘锋,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邹月娴,总会计师徐颖出席。

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报道,并围绕有组织基础研究、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国际科研合作等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安排北大校长作讲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北大的信任,以及对北大基础研究取得成绩的肯定,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面向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提出的前沿问题和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的理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不断优化基础研究生态体系,加快建设北大新工科的“南方基地”。

张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大科学时代背景下,北大深研院要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优势,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要坚持并优化高水平自由探索式基础研究,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要强化有组织的基础研究,以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为学科生长点和创新增长极提供催化剂;要坚持问题导向,打造校企合作的新模板;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强化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要推动研究范式革新,努力发挥引领性作用;要贯彻北大国际战略年部署,深化基础研究国际合作。

文字:王琳

图片:伍晓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