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到深圳研究生院调研

2023-03-06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2023年2月28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调研座谈。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常务副院长杨震,副院长牛宏伟、潘锋,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总会计师徐颖,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娇娇,教务处处长林宏海陪同调研。会议由谭文长主持。

杨震向王博副校长介绍了深研院发展情况。深研院建院二十一年来,共计培养13324名毕业研究生,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科研发展、国际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建院以来,深研院为广东省、深圳市的社会经济发展输送了大批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深研院正式纳入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序列。杨震表示,未来深研院将继续围绕“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以AI牵引学科融合,重置研究范式;加强南北联动、合纵连横;充分用好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开展有组织科研;贯彻北大“国际战略年”部署,实施2023“人才培养战略年”。

林宏海就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汇报。他介绍了深研院建院以来在研究生招生、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学科布局特色、招生计划等方面的情况。深研院作为北大在深圳的教学培养单位和“新工科”建设的南方基地,师资力量日益雄厚,国际化培养特色突出。就未来的办学发展,他表示希望学校可以考虑从三方面支持深研院人才培养,一是基于AI for Science的学科专业申请及名额计划支持;二是契合大湾区社会旺盛需求的专业学位招生授权;三是可持续发展名额增量诉求。

谭文长代表深研院领导班子与全体师生对王博副校长、姜国华副教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为了更好的解决深研院教职工子女“入学难,入优质学校更难”的问题,把“引育留长”的人才政策落到实处;为了充分发挥学校优质资源,全力推进深圳基础教育水平的提升,希望学校支持深研院积极探索在深圳建设北大附中深圳学校。同时,谭文长也指出深研院经过二十一年的发展,在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希望学校支持深研院对接、承办学校“强基计划”的研究生阶段教育,支持深研院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提升办学能力和办学空间,全面推进深研院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随后,座谈会就深研院的人才培养、研究生招生、学生工作、附属中学建立、校园规划建设等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与会领导对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也提出了指导建议。

姜国华首先对深研院的发展表示大力支持,并对研究生培养相关问题作出了解答。他表示,今后深研院要继续加强与鹏城实验室的合作;坚持“南北联动,创新融合”,连接北大雄厚的基础学科研究优势,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统筹南北资源,特色互补、差异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造就一批拔尖创新人才。

王博在听取汇报后,对深研院的办学成果表示高度认可,详细询问了深研院学术文化建设、院系发展、学生工作等情况。王博表示,深研院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优化制度创新,规范过程管理,完善研究生培养规模、质量、结构等相关机制;进一步明确深研院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加强与深圳市政府合作;积极探索北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落地深圳;要继续发挥北大学科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更大作用。

文字:王琳

图片:王顺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