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师生一行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参访交流

2023-03-06南燕研究生会

责编:王可佳

3月1日上午,为加强高校间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学生工作经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师生一行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参访交流,活动由深研院团委组织,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刚、团委书记左腾、团委副书记袁晓铃、学工处相关老师、学院专职辅导员代表,团委、研究生会学生干部等20余人共同参加。

校园建设沙盘介绍

图书馆参观

入校伊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团委书记王耀宗老师带领我院师生参观学校图书馆和校园规划沙盘,详细介绍了港中大(深圳)建校历史、校园规划、学科建设,使师生一行对港中大(深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后由学生事务处、学勤书院老师带领师生一行参观了校园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健康辅导中心、学勤书院,细致地了解学校学生活动场地、社团活动和书院建设,学勤书院作为港中大(深圳)书院建设的代表,积极倡导润物细无声似的教养,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机会,引导学生从归属感、主人翁意识、创新及进取精神、多元化视角及社会责任感五个纬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全人教育活动。

校园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健康辅导中心、学勤书院参观

紧接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工作交流座谈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与港中大(深圳)驻深北莫宿生会交流座谈会分别在学生中心510、508会议室举行。

学生工作座谈会上,港中大(深圳)学生事务处田方处长介绍了学校学生综合事务、学生会和学生活动等工作,学生健康辅导中心副处长蔡媛媛重点介绍了学校心理工作重点、团队建设和心理健康品牌活动,学勤书院王宜伟经理先介绍了书院制的“全人教育理念”并以学勤书院为例诠释育人功能社区的优势。我院学工处副处长王刚介绍了北大深研院的基本情况、学生特点,并从学生工作业务板块介绍了学生工作的重点工作。我院团委书记左腾介绍了团委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并就我院研究生会建设情况分享了经验。

学生工作交流座谈会

在研究生会交流座谈会上,研究生会执委会主席蒋金佚、研究生会常代会副主任吴方珂分别介绍了我院研究生会组织建设情况、部门工作职能、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常代会组织架构、学生权益维护等情况。深研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陆文祺、艺术团副团长王彤分别对团委架构、工作内容以及艺术团工作进行了介绍。港中大(深圳)驻深北莫宿生会主席王建红表示宿生会刚成立不久,是今后研究生会的雏形。宿生会下设诉讼权益部、活动部、综合行政部,以服务速成、调节各方和创设基础为基本的工作理念。王建红、徐冰清分别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与内地大学的学生组织的不同、宿舍事务的处理和活动宣传。

研究生会交流座谈会

在交流环节中,双方老师、学生骨干分别围绕学生工作开展、研究生会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进行自由讨论,碰撞观点,大家纷纷表示两校要加强交流与合作,通过经验学习促进工作提升,共同举办或邀请学生参加本校活动,促进学生交流共融。

全体与会师生在学生活动中心合影留念,我院师生一行赴港中大(深圳)参访交流会议圆满结束。

学生活动中心合影留念

图文:研究生会联络发展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