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从此Excel不用愁?北大深研院信息工程学院袁粒团队开发ChatExcel工具

2023-03-15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近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袁粒及三名硕博生组成的四名“90后”与“00后”团队开发了一款名为“ChatExcel”的AI办公辅助工具,该工具可以通过文字聊天实现Excel的交互控制。据了解,ChatExcel测试版于2023年2月28日发布,仅半个月,公测网页的日活用户峰值达到11万独立IP,累计访问量逾200万人次。

ChatExcel用户界面:https://chatexcel.com/

动态演示Demo

在Excel传统的使用过程中,如果要实现如求和、平均数、排序等操作,用户往往需要学习Excel函数与公式应用,找出相关函数,并在表格对应位置进行处理;而且随着工作中对数据处理的场景越来越多,使用Excel的频率和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袁粒团队期望开发一款AI软件,将对表格的复杂操作简化为“日常聊天”般的人机交互形式,通过文字对表格输入需求,按下“回车”即可得到处理后的数据,大大减少额外的操作,辅助如会计、教师等相关工作人员更简单地完成工作。

ChatExcel研发动机,跳过公式生成和编程,直接面向用户操作

袁粒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视觉、深度神经网络架构设计与机器学习。作为一名90后教师,袁粒与学生在科研上亦师亦友,他希望学生在人工智能领域上自由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而他也真正实现了自己对学生的期望:ChatExcel的诞生来自于团队中一位同学的想法,袁粒在了解学生想法后,带领志同道合的师兄弟们一起钻研,不断迭代,最终让这款AI工具在ChatGPT火爆全网时成功“出圈”。

未来chat生态产品矩阵

袁粒所在的信息工程学院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最早的学院,也是目前北大深研院实行AI for Science(AI4S)战略的牵头学院。AI for Science(AI4S)即通过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处理多维、多模态的海量数据,解决复杂场景下的科学难题。目前深研院已于2022年秋季学期在国内高校中首先开设智能科学(AI4S)导论课程。袁粒及学生研发的ChatExcel不仅仅是大学研究学以致用的体现,也是AI与科学、AI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生动案例。袁粒表示,团队现在已紧急扩容服务器,下一步将继续优化产品,让ChatExcel成为更多“打工人”的福音。

拓展阅读:

深圳特区报:https://www.dutenews.com/p/7402106.html?trace_id=79575310651

南方都市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30315773058.html


文/王可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