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学思践悟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师生赴湘进行党建交流

2023-04-10

责编:王琳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绽芳华。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切实提高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名学生骨干在学院党委老师的带领下,于2023年3月25日-26日赴湖南长沙开展党建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的积极响应及热情接待,获得圆满成功。

3月25日清晨7时许,师生一行由深圳北站出发赴长沙南站。

到达长沙后,北大汇丰一行首先到访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进行党建交流,学习互鉴。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任颋、党委副书记张凡姗,全日制硕博项目办公室向杜春、唐虹波和李明明老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黄红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颜李,学工处处长谢君,研究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刘斌老师等出席了交流活动。

交流会伊始,湖大金统学院黄红立书记对北大汇丰师生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令北大师生倍感温暖。他讲述了湖南大学与北京大学的历史渊源,追溯了湖南大学自北宋时期岳麓书院始的悠久历史与光荣传统,并向我院领导介绍了湖大金统学院的学科沿革与发展建设。任颋书记则对湖大师生的热情接待表示了由衷感谢,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历史发展、办学理念与创新做法。

随后,交流会分为两个会场展开。双方党委领导、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就党建工作、学生活动、管理经验等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与深入交流,在展现各自学校与学院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学习借鉴了对方的成功经验与先进办法。此次交流使双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党建与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了解到了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北大汇丰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将此次交流会的所得经验带回班级支部与学生组织,完善工作机制与组织办法,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各项活动,为学校发展与学院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本次党建联学活动也为两校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黄红立书记对北大汇丰的此次到访表达了感谢,任颋书记则欢迎未来两院师生之间建立更多的联系和交流。会后,两院领导互赠了精美的文创纪念品。

党建交流会后,参访师生们开启了湖南文化传统以及革命历史的学习之旅。在湖大师生的陪同下,北大汇丰一行参观了湖南大学古朴俊雅的校园,走进了校园中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师生迈入书院一进进院落,浸润在石碑砖砾与风荷枝蔓的历史古韵中,感受着书院内凝淬的厚重人文精神。

岳麓书院系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培养和熏陶了一代又一代经世济民之才。它背倚青山,可闻钟磐鸟鸣。安步其中,师生们感受到了“纳于大麓,藏之名山”的独特魅力、“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地域文化,以及“实事求是”的经世致用。同学们深为千年前严谨治学与虚心求学之精神所感染,相信他们会将书院精神与启迪带回北大,业精于勤、致知力行、砥砺深耕,在学业上沉下心来用情用力,在工作中扑下身子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履践致远,笃行不怠。

“十步之泽,必有香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3月26日,师生骨干们参观了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与橘子洲头。

党史陈列馆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陈列”为展标,通过《开辟新天地》《描绘新画卷》《谱写新篇章》《奋进新时代》四个部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潇湘儿女在党百年奋斗的宏伟篇章中取得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北大汇丰师生深入了解了湖南地区的革命历史,感悟到了湖南省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贡献,从党的光辉历史与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中汲取了赓续前行、砥砺奋进的力量。

“湖南党史陈列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在三湘大地的生动缩影”。参观临近尾声时,师生党员动情提议在党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来到陈列馆序厅,面对中国共产党党旗,北大汇丰师生党员干部一同高举右拳,铿锵重温了入党誓词。他们初心如磐。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雷锋纪念馆。在深入了解雷锋同志生平事迹的同时,深刻地感受到了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崇高奉献精神,更深刻地领悟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共产主义道德的统一。

3月26日20点30分许,师生一行由长沙南站集合,乘高铁返深。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特色的商业领袖,此次实践交流活动正是贯彻了学院的理念和目标。相信通过此次实践,各学生骨干将更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会愈加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并以此行的见闻所思感染广大同学、反哺学院,在各自的领域赛道中取得更为优秀的成绩,为学校及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文字:马溢;图片:马溢)


参访体会

作为2021级金融科技班党支部的党员和本次交流活动的联络人,我在这次党建交流活动中收获了很多。

2021年在湖大金统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2022年在北大汇丰成功转正,这次交流联结了我党员生涯中十分重要的两个学院,也是对我过去两年自我成长的检验。湖湘大地是革命的故乡,岳麓山下的千年书院和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雕像,是本科时代心中的信仰和丰碑,引领着我学习进步成长。再回故地,依然能够记得当时入党时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这次活动也是我第一次参观学习党史陈列馆和雷锋纪念馆,革命先贤的英雄事迹依然能够深深鼓舞我,党旗前的宣誓,一字一句,都是我未来人生道路上奋进的力量,无论是在汇丰的学习道路,还是走向社会后的工作道路,我都会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建联学活动联络人 方泽

本次前往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的参访交流使我受益匪浅,党建工作方面的特色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例如,对优秀党员、发展对象的事迹挖掘方面,湖大金统学院推出了“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优秀党员发展对象事迹展播专栏,该专栏宣扬了党员发展对象的进取精神和使命担当,激励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此类活动不仅宣传了党员发展对象的优秀事迹,也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身边先进优秀代表的挖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与榜样作用,并继续加深与湖大同学们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创新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模式。

——2021级金融3班硕士生党支部党支书 朱春鹏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很荣幸有机会前往湖南大学进行党建交流,并参观湖南党史博物馆和雷锋纪念馆。

在湖南大学,我了解到他们在党建工作方面注重创新和实效。他们通过建立一系列创新性的制度和机制,推动党建工作的发展和进步。同时,湖南大学也注重发挥党员的作用,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中,实现了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推进党建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在湖南党史博物馆和雷锋纪念馆的参观中,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同时,通过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和实践,我认为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发扬光大、永不磨灭”。

此次参访让我收获颇丰,我将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北京大学,为未来的党建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借鉴。

——2022级金融投资班硕士生党支部党支书 王胤雄

我非常有幸参加了我校与湖南大学的交流会。两校历史渊源颇深,梁启超、杨昌济均在两所大学讲学。坐落于湖南大学校区内的岳麓书院,更是传承千年,弦歌不绝,为当代高等教育的办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湖南大学的三种文化让我印象深刻:传道济民的书院文化,提出要为国家培养有用的人才;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鼓励将读书与治国理政结合起来,培养了魏源等一批思想家、政治家;优良的革命文化,赓续了红色基因,熔铸起文化自信的力量。此外,湖大星火党建工作中心的经验分享为我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让我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方面有了更多启发。

我将把所见所闻带回北大,在组织生活会上与党员们交流,为今后的党建工作提供新的方法。

——2022级经济班硕士生党支部党支书 陈星伊

作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学生会主席,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学生工作代表来到湖南大学参加本次党建交流活动,学习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在党建联学交流座谈会上,我感受到了湖南大学与北京大学深厚渊源和情谊,也看到了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在党建方面的出色和特色之处。湖大金统学院发挥资源优势、推进文化育人,将党建工作贯彻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工作、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同时,我也和湖大金统学院研究生会的代表们进行了学生工作汇报和问题交流,让我对学生会的定位和今后的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而后的岳麓书院、党史博物馆、雷锋纪念馆和橘子洲头之行,让我经历了家国情怀和历史文化的洗礼,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时的寄语,作为时代青年,我们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今后在学生工作中,我会更多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党建引领为支撑,不断提升学生会服务学院和同学的本领。北大汇丰学生会也会继续坚持学习和实践,勇担使命,敢为人先,为推进学校的党建工作和发展做出贡献。

——学生会主席 赵昭

此次参观湖南大学我深刻感受到湖南大学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并深刻感受到党建和班级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在参观中,我们了解到湖南大学党建工作的优秀实践,这充分展示了党建工作在学校管理中的不可替代性。作为一名班长,我深刻认识到班级管理中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班同学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促进班级和谐发展。在岳麓书院的参观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这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应该始终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不断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发挥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本次参访我还感受到了湖南省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这让我认识到,我们作为班级的领导者,应该更加关注全班同学的发展和生活,积极了解和关注大家的需求和感受,不断为班级发展做出努力。此次参观让我受益匪浅,增长了见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我将始终珍视此次参观的经历,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修养,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班级的发展和同学的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通过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班级管理,更好地为班级发展做出贡献。

——2022级金融2班班长 周一鸣

作为北京大学博雅金融学社会长,我很荣幸能作为社团代表前往湖南大学参加学院组织的党建交流活动。此行我们与湖南大学金融统计学院交流了党建工作经验,并参观了党史博物馆、雷锋纪念馆和橘子洲头等地。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了党建工作在高校建设中的重要性。湖南大学金融统计学院注重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参观湖南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纪念馆也让我更加珍视文化传统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

回到学院后,我与博雅金融学社的同学们分享了所见所闻,作为青年人,我们应当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注重自身素质的提升,不断增强综合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未来博雅也将团结协作、不断学习和实践,努力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北京大学博雅金融学社会长 刘东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