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精神引领行政法治建设”主题教育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23-05-23学生工作处

责编:王琳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北京大学和深圳研究生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2023年5月13日下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精神引领行政法治建设”专题讲座在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201教室顺利举办。讲座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二级大法官,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教授担任主讲,深研院党委、教工党支部、中层干部和国际法学院师生代表以及第三期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讲座由国际法学院黄卉教授主持。

黄卉主持

江必新教授围绕“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什么样的法治中国”“怎样进行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三个问题,分别从认识论、本体论、方法论三个角度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从“四个统筹”“四个结合”“六个保障”等角度阐释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六个方面任务。江老师重点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部分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新部署,第一次将法治建设作为独立篇章进行论述,“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

江必新讲授

江必新教授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行政法治建设的内容,强调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必要性和具体措施,阐述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司法机关公正执法在概念上的差异,并介绍了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他指出应当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内容标准和形式标准提高立法质量,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并以“六条路径”完善立法体系。他表示,行政法治建设应当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依法行政为基本原则,以行政法律规范体系建设为前提,以强化法律实施提高行政效率公信力为重点,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关键,以保护人民权益为根本,以行政管理现代化为努力方向,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为动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江必新教授解答了关于依法行政和国内与涉外法治关系等问题。

学生提问

本次讲座江必新教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精神与行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深入浅出,为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精神提供有力指导,加强了师生对于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解与认识,“立良法于天下,则天下治”,良法善治的观念必将引领我们走向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征程。

合影留念

文字:李健、叶子昕、毛俊祺

图片:伍晓薇、纪宁

审核:王刚、马曦业、王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