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新闻

首页 > 南燕新闻 > 正文

春日启航 “南燕大讲堂”第一百讲——白春礼院士讲述材料科技发展的历史、前沿与未来

2024-04-01宣传与公关办公室

责编:王琳

知新见远方,春日共启航。2024年3月3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莅临南燕园,为“南燕大讲堂”开讲第一百讲——《材料科技发展:历史、前沿与未来》,深圳研究生院师生500余人参加。讲堂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主持。

南燕大讲堂现场

白春礼院士从材料科技的历史地位与价值、材料的分类与认识、我国材料领域发展的主要进展和问题等方面,全景式、体系化地讲授了材料科技的发展历史、前沿进展和未来趋势。他指出,材料科技发展是人类文明与进步的物质基础和重要标志,从石器时代的简单工具到现代硅基电子材料的广泛应用,每一次重大的生产力飞跃和社会转型都伴随着材料科技的革新。一代材料承载一代技术,形成一个时代标志,每个时代发展都离不开标志性材料的关键突破。

3

白春礼作专题讲座

对于材料科技的发展动力,白春礼院士详细分析了内在和外在两大类因素。内在动力主要来源于材料性能的提升、成本的降低以及生产工艺的创新。科学技术尤其是基础科学研究的突破推动新材料不断发现、新材料性能不断提升、生产成本逐步降低。外在动力主要源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牵引,产业融合、复合材料、绿色材料、融合AI等多种应用场景引导学界和业界不断探索新材料。

在谈及我国材料科技领域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时,白春礼院士肯定了近年来我国已取得了包括产能持续增加,研发取得积极进展,研制生产进程加快,研发机构、企业数量和重大设施平台建设稳步增加等长足发展。同时,他也指出了材料研究目前还存在原创性不足、产业转化效率低、高端材料仍依赖进口等问题。应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高端材料企业的生产和设计能力,夯实产业基础,加快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

展望材料科技前沿发展,白春礼院士归纳了材料科技朝着智能化、绿色化、纳米化和多功能化方向发展的前景。智能化材料能够根据外部环境变化自动调整性能,绿色材料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纳米材料以其独特的性能在多个领域展现出巨大潜力,多功能材料则能满足现代技术对材料综合性能的高要求。他列举了高性能结构材料、超材料、纳米材料、生物合成材料、智能材料、3D打印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量子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技术难度高、应用前景巨大的材料,前述材料科技的创新发展将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白春礼院士指出,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推动材料科技领域的持续创新和发展。希望南燕学子在其间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智能化材料在更多领域发挥价值,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讲座最后,张锦院士向白春礼院士赠予“南燕大讲堂”纪念牌。

张锦院士向白春礼院士赠予“南燕大讲堂”纪念牌

讲堂开始前,张锦陪同白春礼院士实地参观了深研院行政楼、汇丰商学院、国际法学院、数字视频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和有机光电研究中心以及学生活动中心。

白春礼院士一行参观校园

11

南燕大讲堂第一百讲现场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