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教授到访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19-12-19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2019年12月2日,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了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教授来我院为大家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化学-生物学交叉驱动的药物源头创新”,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报告并与周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周教授首先阐述中国创新药面临的困境,中国每年的创新药极其少甚至没有。而天然小分子作为药物发现的源泉也面临着困境,比如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已经立足世界的青蒿素和紫杉醇也具有耐药性问题和作用机理不明确的问题。这些问题体现出化学在天然药物研究中的缺位,因此周教授提出要结合化学与生物学来研究传统中药的抗病毒活性、抗病毒的物质基础等,并详细展开讲述了病毒的生命过程以及各种不同抗病毒药物的作用机制,鼓励同学们保持活跃思维,积极探索化学和生物学的交叉领域,开拓属于中国的自主创新药物。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和周教授展开了热切的讨论,师生们对自主创新的药物十分感兴趣,周教授十分耐心地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拓展了科研的视野,提供了更多交流和讨论的机会。
嘉宾简介:
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委创新群体/科技部创新团队牵头科学家、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药学会药化分会副主委、美国化学会Molecular Pharmaceutics副主编、JMC、EJMC等杂志编委。1985-1990年北京医科大学本科;1990-1996年北京医科大学/日本筑波大学联合培养博士;1996-1998年日本筑波大学助理教授;1999-2002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cripps研究所博士后;2002-2003年美国Roche-Chugai制药公司高级研究员;2003-2008年美国Immusol生物制药公司课题组长、药物创新部门负责人;2009年至今北京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基于化学-生物学交叉的新药发现,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的“973”项目被科技部结题评优,疫苗研究被 Science 杂志评为突破性进展,多项成果进入转化阶段。
  
来源: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