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杨震/龚建贤课题组完成天然产物Homodimericin A的仿生全合成研究

2017-05-24

   天然产物全合成是有机合成化学学科的重要研究内容。杨震/龚建贤课题组近期对天然产物Homodimericin A的全合成研究工作被《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期刊接收,文章题目为“Bioinspired Total Synthesis of Homodimericin A”。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702768/full

   天然产物Homodimericin A 是2016年由Clardy小组由真菌T. harzianum WC13的代谢产物中分离得到的。该分子具有独特的六环笼状结构,含有八个连续的立体碳中心,特殊的骨架结构使得该分子对酸和碱都比较敏感,大大增加了对其全合成的难度。根据生源合成途径的推测,Homodimericin A 是由两分子对苯二酚单体(C)经过一系列氧化(C to B), Michael加成/芳构化反应(B to A)以及分子内Diels-Alder反应和Prins环化反应得到(A to 1)。

   受到生源合成途径的启示,杨震/龚建贤课题组从简单易得的底物4和5出发,首先通过一步钯催化的Kuwajima-Urabe偶联反应得到中间体3,该中间体通过分子间double Michael反应得到关键前体2,最终通过Diels-Alder串联Ene反应构建了天然产物的核心骨架,高效简洁的以最长线性步骤7步完成了Homodimericin A的全合成。

   该工作由杨震教授和龚建贤副教授共同指导,黄俊博士、博士研究生顾月青和郭凯合作完成。特别感谢重庆大学蓝宇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朱磊对于计算化学的支持。该工作亦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资金支持。(文字:顾月青、张伟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