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化生院李子刚课题组在肿瘤成像荧光探针开发领域取得新进展

2017-08-03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李子刚课题组近日在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科学》(Chemical Science, IF=8.668)上在线发表了题为“Development of a high quantum yield dye for tumour imaging”的论文,报道了一种能够应用于活体肿瘤成像的高量子产率的荧光染料。
  目前,荧光成像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中。许多染料存在斯托克斯位移小、极性小、易淬灭、需要与靶向片段偶联等问题。较大斯托克斯位移、低毒性,高量子产率,易修饰的新型荧光染料仍有待开发。
  在本研究中,染料FEB可以通过三步化学反应被高效合成。其含有一个电子给体-受体-给体结构、一对封装基团和四个长烷基链,减少了分子间堆积,利于量子产率的提高。FEB染料具有斯托克斯位移大(~120 nm)、毒性低和稳定性高等优势,并可以通过点击化学简便地进行PEG-2000的修饰。同时,该燃料可简易的进行iRGD多肽修饰。染料FEB-2000水溶性良好,可以有效标记活细胞,并表现出了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在MDA-MB-231肿瘤小鼠模型的活体成像结果表现了良好的肿瘤靶向效果。
  本研究由李子刚副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梁永晔副教授指导,杨丹博士、王华森(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孙程洁(共同第一作者)及课题组成员合作完成。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创新基金以及深圳市孔雀计划项目的资助。(文字/杨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