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翟宏斌课题组完成了三尖杉二萜天然产物Cephanolides A-D的不对称全合成

2022-06-08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责编:王可佳

三尖杉二萜类天然产物因其复杂多样的结构特点和重要的生物活性而受到广泛关注。如海南粗榧内酯(Harringtonolide)具有优异的抗肿瘤和抗病毒活性。Cephanolides A-D源上是由具有抗肿瘤活性的Troponoids型二萜的A环经过重排得到。结构上,Cephanolides A-D具有新颖的6-6-6-5四环碳环骨架、桥��-内酯环和丰富多样的氧化态。此外,Cephanolide A还含有一个桥四氢呋喃环。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翟宏斌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三尖杉二萜天然产物的全合成,此前完成了Troponoids型C19降二萜Harringtonolide(Angew. Chem. Int. Ed. 2016,55, 11638)和C20二萜Mannolide C(Angew. Chem. Int. Ed. 2021,60, 21267)的不对称全合成,最近又成功实现了Cephanolides A-D的发散性不对称全合成,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22,143, 10.1021/jacs.2c03978)。

在该全合成工作中,从已知的手性醇化合物出发,通过非对映选择性的分子间Diels-Alder反应构建分子中高度官能团化的顺式6-6并环。然后,利用钯催化、基于多次碳钯化的双分子形式[2 + 2 + 2] 环加成反应高效构建了四个目标分子中共同的四环碳环骨架。最后,通过内酯化和多样性的sp2和sp3 C-H键氧化完成了Cephanolides A-D的不对称全合成(总步骤数为11~14步)。其中,Cephanolides C和D的不对称全合成为首次报道。

该工作由翟宏斌教授课题组博士/硕士研究生卿志能、毛鹏和汪铁等同学共同完成。该研究曾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湾实验室开放研究项目和广东省科学技术项目等的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