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AI模型技术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全球标准体系布局基本成型

2023-04-04信息工程学院

责编:王琳

2023年3月17日,由北京大学、鹏城实验室、华为、百度等16家单位共同编制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神经网络表示与模型压缩第一部分:卷积神经网络》(GB/T 42382.1-2023)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个面向人工智能(AI)模型表示与压缩技术的国家标准。

该国家标准的发布,标志着由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兼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研究部副主任田永鸿教授带领的云脑项目团队在AI模型领域的全球标准体系化布局第一阶段目标已基本达成。项目团队与产业核心相关方就AI模型表示、压缩、部署等关键技术集中研发成熟后,正式启动了第一阶段的标准研制。在标准推进策略上,采用国际国内“两条腿”模式,根据标准研制中不同标准化组织相关方的反馈对标准进行迭代优化。在国际方面,项目团队牵头于去年在IEEE成功发布《Standard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Model Representation, Compression, Distribution and Management》标准,该标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了全球领域内更广泛的意见,形成了更具有国际市场适配性的全球首个AI模型国际标准并因此获得IEEE SA两项标准大奖。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项目团队的工作获得了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并牵头于去年在ITU-T成功立项新一代AI模型表示技术标准。在国内方面,项目团队牵头于2021年10月21日在AITISA发布了《信息技术 神经网络表示与模型压缩第一部分:卷积神经网络》团体标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迭代优化,最终形成了本次发布的国标。至此,首个全球AI模型标准体系布局基本成型。

该系列标准根据当前AI产业界在资源受限设备和AI模型部署方面的需求,定义了AI模型的表示规范及满足多场景需求的分发、压缩与部署流程,打破计算架构和算法框架之间的壁垒,提升了AI模型在网络分发、学习、应用部署方面的效率。同时,该系列部分标准已在AI开发框架(百度Paddle)、AI芯片(华为海思)和AI开放平台(海康)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且此次发布的国际辐射到Xilinx等国际AI领军公司。

未来,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和鹏城实验室将继续联合国内外AI产业界伙伴,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核心标准布局,着力推动AI模型系列标准的进一步研制、推广等工作,建设AI模型标准生态,以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以标准促进高水平开放,将AI模型系列标准打造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技术标准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