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70年·我的北大故事】龚建贤:进一分有进一分的欢喜

2019-11-25南燕新闻社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每个北大人都有一段关于北大的记忆,都有自己的北大故事。北大新闻网特开设《70年·我的北大故事》专栏,通过报道70位普通北大人,分享他们印象深刻的、与北大有关的故事,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记录和反映北大的精神传统、师长风采、校园文化、精神风貌,和读者一起在尘封的记忆里,感触一个更具体更生动的北京大学,进而感受时代的变迁。
  深研院两办与校友会通过广泛征集,推荐了8名优秀南燕校友,通过材料整理、实地采访,报道了他们鲜活生动的故事。他们是许许多多艰苦创业“南燕人”的缩影,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恢弘历史进程中不懈奋斗着的“北大人”,为北大深研院、为北京大学书写了灿烂的篇章。
  
个人简介:龚建贤,2007—2012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攻读博士;2015年至今为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5年被评为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C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四完成人),2017年荣获“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并被评为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目前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50多篇论文。
龚建贤
南燕十四载,塑造了我,成就了我
  自从中学接触化学,龚建贤就与化学结下了一生的缘。龚建贤说“化学不仅仅是白大褂和试管,它同样可以美到让人沉迷”。他一直梦想着能够在世界级的实验室里做科研,能够接触到最前沿的化学。
  2005年,因恩师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杨震教授给予的机会,龚建贤来到深研院实验室做研究助理。在龚建贤的回忆中,第一天到北大晚上就到实验室,看着优质的实验环境、精良的器械,血液里每个细胞似乎都在欢呼,这就是他想象中的实验室!于是他开始了在南燕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未曾想过,这一待就是十多个春秋。
  在深研院化学基因组实验室,有着一个勤奋团结快乐的团队,每周例会上同学们热烈交流,学习世界最新的科学资讯,对同学的实验展示相互认真提出意见,理论学习、实验实践、公众展示紧密结合。学院也时常邀请国际知名教授来访交流。生活中大家一起打球一同夜宵一同出游。在这里的日日夜夜,龚建贤最要感激的是杨震。“恩师给予了我来到燕园的机会。他对科研工作的执着追求,创建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学术平台所付出的创业者的决心和辛劳,深深影响了我。他给予了我最好的科研训练,培养我独立思考,要求我严谨守信,教育我成为一个真正心有国家的科研人员。”
  博士期间,在国际多个有机合成实验室激烈竞争下,龚建贤和林光等同学在导师指导下用新颖高效的方法顺利完成了复杂活性天然产物Maoecrystal V的首次全合成,并在2010年12月于国际顶尖化学杂志美国化学会会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了研究论文“Total Synthesis of (±) Maoecrystal V”,同时该成果还申请了专利。由于该研究的重要性,Nature等国际顶尖杂志将该论文作为有机合成化学领域的重点推荐论文。
  2012年,龚建贤以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的成绩总结了在北京大学五年的学习时光。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博士毕业后,龚建贤先后在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及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继续博士后研究,期间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于2015年被评为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曾领导多项省级和国家级课题,如: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拔尖人才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布局项目等。
  “没有哪个科研工作者愿意自己的工作默默无闻,我只希望自己的工作能给这个世界带来一点点不同。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分有进一分的欢喜。”龚建贤如是说。
  博士后阶段结束,由于研究领域离市场如此近,又处于医药创新研发基地深圳,个人有如此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出色的能力,龚建贤面对着众多机会。但导师杨震的知遇之恩和深入骨髓的北大情怀,让北大成了龚建贤的第一选择,2015年,龚建贤成为北大一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
  龚建贤说:“北大见证了我的成长,塑造了我,也成就了我。我现在身份是一名教师,我希望在北大这片净土上,像前辈一样,为国家培养科技人才,给予更多年青人成就理想的机会。”这四年,龚建贤所在的实验室培养了二十多名优秀的有机化学博士生,为中国医药公司、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培养了一批合格的科技人才,其中也不乏有在高校重点实验室的优秀科研工作者、国际大医药公司的业务骨干。这是一名教师的使命。
  除了教师的身份,龚建贤从未忘记初心:“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新药”,这是杨震带领的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梦想,也是龚建贤的梦想。中国新药研发起步晚,总体实力较弱,龚建贤立志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原创药物做出一个青年科研工作者应付出的努力。激情在脉搏里跳动,相同的旋律是师生之间默契的根。从2005年初创的北大深圳化学基因组实验室到今天的“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唯一从事基础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实力不断在提升。在这一平台上,龚建贤等科学工作者致力于前沿科学研究,同时,也尝试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这是为人类远离病痛贡献一份力量的使命。
龚建贤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2019年3月29日,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智库大学堂邀请龚建贤在兰州市高新区孵化大厦分享了“靶向抗癌药物安卓幸临床前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龚建贤介绍了天然产物安卓幸抑制三阴性乳腺癌、人体非小细胞肺癌及免疫治疗癌症的研究进展。安卓幸是全新一类的潜在抗癌药,目前研发团队已研发了简洁高效的全合成工艺,并初步完成了动物模型实验,该项目不仅拥有中国专利,同时还申请了美国、欧盟及日本专利。
  龚建贤是幸运的,在大多数青年都未找到爱好或兴趣的年纪,在很多人一生都在“做什么才是对的”中反复纠缠时,他已经找到了真心热爱并确定愿意为之付出一生努力的理想。
  龚建贤是幸运的,他找到了热爱的事业,更因为遇到了恩师,遇到了北大,遇到了深圳,遇到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他才可能成就理想,为更多青年成就理想、为造福社会而奋斗。
(文/马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