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19优秀毕业生】博士风范,志在科研——新材料学院刘同超

2019-06-24南燕新闻社

  信息时代,众多概念在数字化的洪流中不断更新。词语打破固有的语义边界,语言突破了文化中的边境。然而有趣的是,十几年前我们对 “博士”一词的定义似乎一直被延续到今天。艰苦的科研历程,强烈的求知态度,博士一词的内涵让我们依旧心怀敬佩。而新材料学院2014级直博生刘同超的履历,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博士的无限可能。
  刘同超同学本科就读于青岛大学。2014年,他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推免至新材料学院,师从潘锋教授并以“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开发”为研究方向。刘同超说,当时自己选择深研院的原因就是新材料学院的优质科研平台。而导师潘锋的科研实力与科研热情,更是让他颇受触动。
高标要求自我,坚持自律精神
  读博期间,刘同超每天都特别忙碌。“我早上会把一天要做的事情计划好,其中最重要的事情当天必须完成,次重要的事情尽力完成。上午我会和师弟讨论实验和数据,并和他们一起做实验,下午主要是自己的实验,来完成自己的实验和论文。晚上我一般会去自习室或者图书馆处理数据和读基础的书。”刘同超对于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导师的悉心指导使他在读博期间不断进步,取得了各方面的成就。他的研究方向是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开发与研究。对于外行人来讲,仅仅是听着这一名称就会望而却步的研究领域,却时时刻刻激发着刘同超无限的科研热情。
  锂离子电池自1990年成功商业化以来,被广泛的应用到便携式设备和电动汽车等不同领域中。尽管这种新型的能源体系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当前的锂离子电池仍不能满足人类生产生活的主要需求。因此开发更高性能的锂电池材料是科研界和工业界的首要目标,尤其是锂电池的技术短板——正极材料。
  刘同超在博士期间主要围绕着锂电池中最热门的正极材料——三元材料存在的问题开展系统的机理研究,并实现了高质量的三元正极材料的可控制备,系统地比较了不同组分的三元材料之间结构和性能差异,结合同步辐射、中子衍射等大科学装置,以及球差/色差双矫正的球差电镜和理论计算,从热力学与动力学上揭示了结构与性能的相关性,以及影响材料结构、性能背后的机理,为开发新型的高性能三元材料提供了大量的理论基础。
收获成果,获奖无数
  专业知识过硬的他凭借自己的优秀表现,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以及“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唐立新奖学金,铁汉奖学金,米开罗那奖学金也被他统统收入囊中。不仅如此,他在学术方面取得的成就更是格外耀眼。读博期间,刘同超共发表33篇SCI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9篇SCI论文;申请专利三项。他还曾受邀,在美国材料大会(MRS)上报告并作为独立审稿人为Nano Energy和ACS AMI等杂志审稿15篇。
  谈起自己对于自己博士生涯的感受,他说:“读博期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我觉得自己在这五年中没有懈怠过,把握好北大提供给我的科研平台和学术交流的机会。我非常感激和留恋这段经历。”基于自己的丰富经历,他也对学弟学妹在科研方面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他希望师弟师妹能够在低年级时建立良好的科研习惯,要快速地学习实验仪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并及时梳理试验结果,还要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沟通,避免“闭门造车”。他还建议大家养成每天体育锻炼的习惯。毕竟,拥有良好的体魄和精神状态是一切进步的前提。
  毕业后,刘同超即将以博士后的身份前往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开始自己的下一段科研旅程。而他的研究领域将一直围绕着新型能源。
给过去的自己
  你若在深夜走过南燕的小径,定见到过众多实验室里的灯火通明。那其中孕育着的对知识的渴望,更蕴含着许许多多在科研道路上不懈进取的南燕人的辛勤汗水。刘同超在过去五年的丰富经历将成为他人生中的精彩风景。未来,他将会以勤恳的科研态度和强势的科研能力谱写一幅崭新篇章。
文/薛泽宇
图/刘同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