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19优秀毕业生】忠于内心的勇敢者——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张瑜

2019-06-24南燕新闻社

  “研一与研二、研三的学习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在采访一开始,张瑜便语气坚毅的抛出这段话,“对于我们城规来说,研一主要还是以课程为主,这一年打基础十分关键,要注意均衡自己的理论定性研究能力和空间定量分析能力,同时还要有很强的发散思维,对所有的方向都保持热度、敏感度和好奇心,以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为目标,在最擅长的某个方面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形成核心竞争力。
  到了研二研三,就需要盯着点而不是面,积极参加导师的研究项目和研究课题,找准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一个小题目钻下去,把它研究精。”张瑜的导师仝德副教授在人口居住分异、城中村演进和土地经济这些领域给了她很多指导,也通过研究项目给了她很多理论结合实践的机会,张瑜也因此积累了基本的科研素养。
  学习习惯其实特别看个人,不必学别人的经验。张瑜认为一定要形成自律的生活习惯,而且要尝试了解自己的状态。对她而言,早晨8点到9点半,脑子最清醒、记忆力好,所以在准备GRE和TOEFL期间每天这个时间段都安排单词、口语或者听力;而她清楚地知道自己下午的专注力无法一直保持,所以3点左右会练一张字帖,放松一下脑子再继续。张瑜说:“一直学习固然好,但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状态,状态不好强行做低效率的事效果也不会太好,每个人都要认识和了解自己,然后科学安排自己的时间。”
积极加入社团,发展多元兴趣
  张瑜很喜欢摄影,她觉得自己虽然业余但是拍出好看的照片还是会很开心。张瑜在研一加入了南燕新闻社视觉部,有时会为学校内的活动拍新闻照,也记录过南燕的景色,并且通过社团也可以认识其他院系的同学,对她而言这是个很好的社交渠道。此外,张瑜还在研一加入了古典舞团,提升自己身体素质的同时也扩大了自己的交友圈,她还参加了深研院建院十五周年的演出和本部2018年的元旦晚会演出,这对她来说都是很宝贵的经历。张瑜认为在学业、科研任务可以保质保量完成的情况下,有机会可以多参与一下有兴趣的课外活动,要学习也要有生活。不过,无论为了什么都不要长期熬夜,身体是爸妈给的,我们有责任照顾好它。
导师引路,事半功倍
  张瑜在北大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有两个很大的收获,一是找到了有热情有激情的研究方向,二是得到了众多博闻多识的老师的传道受业解惑。她回想刚入学的自己,几乎就是一个盲目自信、没有任何研究能力、又经不起挫折的小孩子,对未来要做什么也很迷茫。但是城规学院的老师就像移动的图书馆,在专业上无所不知,所以她在课堂上学到了很多,再加上课下跟老师们的交流让她有了基础知识的储备,得到了逻辑思维的基本训练,这三年对张瑜而言,实为珍贵。
  毕业后张瑜将前往多伦多大学工程学院继续攻读Civil Engineering PhD学位。在本科时,张瑜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做科研,她觉得自己是很快就要进入职场的人,简历一定要漂亮,所以她有过很多份实习,在万科、世茂、阿里、埃森哲都实习过,想在所有有可能的领域都尝试一下,为将来就业做准备。但本科保研来到北大后,张瑜研一跟随城规学院的王钧老师学习了空间分析与空间建模的课程,学到其中关于地理模拟的Cellular Automaton, Agent-based Modeling这些模型,她一下就被吸引而且非常“信”,觉得用地理模拟的方式辅助规划决策很有意义而且很有前景。这种心情就让她觉得即使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拔光头发、很虐地学习和研究很久,也很值得,是一种废寝忘食的内驱力。所以,张瑜才决定将来要做研究,而且还是这个方向。于是张瑜考了GRE和TOEFL,分数还很理想。张瑜说,在这个过程中,导师对她帮助很大,介绍和支持她去Michigan学习了一段时间,经过各位老师的指点帮助,再加上她自己认真地准备博士申请,在今年三月收到了哈佛GSD、多大Civil Engneering等五所学校的offer,结果很令人满意。未来张瑜打算先跟随多大的Eric Miller教授学习Agent-based Modeling & Transportation Planning,毕业后努力找教职,找到能让她一直做研究的地方。
回顾过去的自己
  毕业之际,张瑜想对过去的自己说“愿你坚毅勇敢,踏实肯干,认定了方向就坚定地付出,不要放弃。愿你在迷茫的同时不要着急,对一切保持好奇,认知学术、认知生活、认知自我其实是同一个过程。愿你大胆而率真,放开眼界,保持开放性和创造力,了解未来的种种可能。愿你求是求真,说话做事忠于内心,无论学术还是生活,不辜负自己。愿你像孩子一样赤诚,像老者一样通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后,张瑜说,她很骄傲能跟师弟师妹们共同分享北大人这个称号,能来到北大读书的人都是十分优秀的。愿大家都能找到内心对研究的信仰,找到让自身形成内驱力的研究领域,好好加油。
文/李婧贤
图/张 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