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19优秀毕业生】筑梦踏实,铺就成功之路——新材料学院徐汀

2019-06-24南燕新闻社

  本科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的徐汀认为,自己的本科学校虽然略显“普通”,但是自己有幸选择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光电信息工程进行学习,也因此积累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为以后的职业及专业发展打下了基础。毕业后的徐汀进入了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这段一年的工作经历对徐汀而言十分珍贵。但是踏入职场后,徐汀认为自己还是想在学术领域继续深造,因此,徐汀选择离开工作岗位,到云南大学攻物理系读硕士学位。
  硕士毕业后的徐汀在地产、公务员培训机构、事业单位都进行过尝试,经过慎重思考,徐汀认为自己是能够去钻研学术,也能“耐得住寂寞”的人,也为了圆自己“名校”的梦,徐汀最后选择重回校园,进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读博士。他认为工作和学习最大的差异是“生活状态”。在学校里,你身边的资源、老师的指点、科研设备、周围积极向上的同学,这种充满活力的氛围可能对个人的促进更大。读博期间,徐汀更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研究,他认为新加坡是整个亚洲地区最适合做科研的国家,不止在硬件设备齐全,甚至国际化程度也高,在新加坡可以遇见来自世界各国的顶尖人才,大家互相交流,不止丰富知识,更能收获友谊。
寒窗苦读,精于科研
  说起博士生活,徐汀认为压力其实还是非常巨大的,不过还是要感谢导师的指导,徐汀形容导师像是强力的“推进器”,虽然会让自己充满压力,不过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自己的极限,帮他战胜惰性。此外,导师也给了徐汀很大的发挥空间。徐汀认为做科研的“品味”还是很重要的,从如何构建框架、如何发掘新的东西、如何领悟到深层次的科学内涵,看似理性的每一个数据,其实可以用感性的思维去连接人生体悟。当做科研到忘我的时候,徐汀可能两三个月都不会走出校门,经常做实验到凌晨一点。徐汀苦笑着说:“因为你在处理数据,在做一些很细节的操作时,完全没有留意时间。而且有时数据很好,就想很快处理出结果,继续再做新的东西,然后就一直呆在实验室了。特别在当时刚读博士的时候还有毕业的压力,更加迫切的希望给出比较系统的成果。”
  提起科研内容,徐汀滔滔不绝,“你看像电脑屏,其实任何发光的产品,它都需要电极,OLED也不例外,它有七八层结构,把这些结构一层一层做上去需要很多物理手段,比如物理气相沉积。物理气相沉积又需要一个大型的设备,需要用机械泵和分子泵把腔体内空气抽出来,里面接近于真空。这样的话才能保证你需要的材料形成非常致密的结构。这个工艺包括有些电极要做七八层这样的结构,并且不同的材料用到的工艺会有差异,温度和电流都要控制得很好。”
致力产学合一
  谈到就业方向,徐汀表明表明很多同行都去创业了,和广东佛山等地的企业进行合作,做OLED设备等。徐汀自己未来期望留在珠三角地区发展,和就业的同学建立更多的联系,因为深圳有最前沿的技术和最强力度的人才引进政策。他希望自己做的东西不只停留在文章层面,而是能够真正做出对社会有用的产品,对产业和科技的发展做出一些贡献。
  徐汀说自己博士期间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我觉得自己还很自由,还可以继续去加拿大学习,所以也不是特别急,只不过有一点遗憾。因为像我周围读博的,就包括在新加坡的,跟我同龄的博后,很多都已经有二胎了。不过,还是要享受自己当下的生活。”即将开启另一段学术之旅的徐汀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你们要认真一点,要努力被“压榨”,才做出科研成果。其次,你们还要学会在科研中寻找乐趣,找到“好玩”的东西才能坚持下去。最后,要重视积累,不断学习新的东西。”
文/李婧贤
图/徐 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