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19优秀毕业生】脚踏实地,拥抱未来——汇丰商学院刘力

2019-06-24南燕新闻社

  刘力,毕业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数量金融班。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毕业后将前往中国银行总行就职。读研期间曾担任数量金融班党支部书记、生活委员、雅金融学社会长,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海闻奖学金、铁汉奖学金、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称号国家奖学金、海闻奖学金、铁汉奖学金、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称号,参与策划、筹备假面舞会、秋游文艺晚会和篮球赛等活动。
社交与学术兼具的双重达人
  “时间有点快哦,三年就过去了。”刘力不无感慨地说。是呀,求学的时光再辛苦也总是值得留恋的。
  背靠国法的沙发,论文答辩结束后的刘力显得轻松而从容,正如同身后窗外那澄蓝的天和洁白的云,没有了挂碍。所以,这3年虽短且快,但时光总不会辜负有心人的。在汇丰商学院学习生活的三年,是充满挑战的三年,更是充满收获和感动的三年。从刚入学时的金融小白,到具备扎实知识储备的金融专业毕业生;从参与社团招新群面时的局促与不安,到敢于站上台前表达自己观点时的自信与潇洒;从参与集体活动时的胆怯与沉默,到担任负责人、策划组织大型活动时的严谨与从容,是什么促使这个在本科期间“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术达人,摇身成为活动丰富、经历多才、生活多元的社交与学术兼具的双重达人呢?
  本科毕业后的刘力对自己过去的四年进行了反思,专心学习和学科竞赛,没什么课余生活和社团活动,自己在学术上有得的同时,也在人生经历方面失去一些东西。于是在进入汇丰商学院之前,刘力就明确自己在读研期间要作出改变,在保证学习的同时,也要抓住机会做更多的尝试。
  两次参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生杯”乒乓球团体赛并蝉联冠军;主持汇丰商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2017年南燕十佳歌手大赛决赛、2016年汇丰商学院假面舞会、2016年汇丰商学院秋游文艺晚会等活动;担任汇丰商学院2016级军训文艺汇演大合唱指挥;担任2016年汇丰商学院秋游、2016年AEARU亚洲商学院发展与合作研讨会、2016年汇丰商学院校友返校日、2017年汇丰商学院新年晚会、2017年汇丰商学院新生报到等活动的志愿者。在这一连串尝试的背后是否需要有巨大的勇气呢?刘力说,做决定就是一瞬间,当把机会拿下来,剩下的就是全力准备。期间也曾有过怀疑和犹豫,但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做到最超前。而自己每一次小小的成功累计起来,就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自己也会更加自信。这些成功应当归于刘力自己敢于尝试的性格和高度自律的品质,但是刘力却谦逊地认为这都要感谢汇丰商学院这个大平台,提供这么多机会让自己去尝试。
专注的力量,成就更好的自己
  对生活抱有极大热情和新鲜感的人,似乎往往很难做到专注,刘力则是例外之一。一系列的奖学金是他专注学业的最好证明。提到学习,刘力提到自己不是课上刷手机,课后啃书本的人,平时很注重上课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喜欢课上和老师保持互动,及时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保证高度的学习效率。再加上课下认真完成作业,考试好好复习,知识自然掌握的扎实,考试结果也不会失望。同时保持和老师的互动,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也是感受“如沐春风”般名师风采的过程。
  谈到老师的言传身教,刘力很感激自己的导师。在讨论毕业论文时,他是一位有原则,效率高的严师,因此每次论文会见之前,刘力都会为此做充分的准备。但是在交流生活、职业等问题时,他的导师又成了亲切的家人,乐意倾听他的困扰,给他以引导。
  时光荏苒,临行在即,刘力希望学弟学妹们对于重要的事情,不要拖延,及早准备,化大目标为小目标,一步一步去实现。
  最后想用王小波的一句话作结:“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决定怎么爱、怎么活。”
文/谢燕
图/刘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