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2019优秀毕业生】坚持科研工作与志愿活动的并行者——信息工程学院霍新新

2019-06-24南燕新闻社

  在霍新新看来,北大深研院的三年时光是难忘且丰富的,她表示“在这里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中,非常幸运地能够和他们在一起学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从他们身上我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学会做更好的自己。深研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这里有很多优秀的导师,引导我们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鼓励我们积极参与到科研实践活动中。这里还有丰富多彩的知名学者讲座,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扩充了我们的知识,从而使我们的科研学习更加丰富多彩。”    
充实的科研工作
  研究生三年,霍新新的专业排名第一,累计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和分组报告形式在A类会议IEEE ISCAS会议中发表学术论文1篇;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霍新新在研一阶段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之后首先尝试在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创新性想法,并应用于实验室“硅基OLED微显示源极驱动芯片”项目,最终芯片测试结果验证了此创新点的可行性。之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论文书写,并综合老师和同学的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向IEEE ISCAS学术会议投稿;最终以分组报告的形式被接收,整个过程大概历经两年时间。这让其认识到科研工作是一个漫长兼快乐的过程,以认真和严谨的态度对待它,付出终会有回报。
  如此丰富的科研成果必然离不开辛勤努力的每一天。谈到研究生三年,霍新新表示:“我认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非常重要,它们奠定了我们科研工作的基础。在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后,我们才能够大胆地创新。同时,我认为科研实践也同样重要,我们不能完全依赖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它们是我们科研工作的一个指导,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实际情况,其有效性仍然有待于在实践中进行验证。专业理论知识和科研实践的有效结合,才能帮助我们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我会坚持早睡早起的习惯,这样就可以拥有充沛的精力,更好地开始每天的学习和活动,达到更高的学习效率。我每天晚上离开实验室之前,都会对这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看自己是否完成的当天的任务,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然后我会写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我认为这种有目标性的科研生活能够充分利用空余时间,极大地提高我的工作效率。”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严谨的态度,成就了霍新新在科研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多彩的课外活动
  对于霍新新而言,研究生生活的多彩大概来不仅来自于充实的科研工作,也来自于丰富的志愿活动。“在深研院这个广阔的平台里,不仅有优秀的导师,引导我们寻找自己喜欢的专业研究方向,鼓励我们积极参与到科研实践活动中;也有很多知名学者的讲座,在专业学习之余,我会利用还这个平台的各种专业及非专业的活动来充实我自己,这是一个丰富知识和开阔视野的好机会。同时,科研之余的志愿活动也是伴随了我研究生的三年时光。”在专业学习和科研上尽善尽美的霍新新,在志愿活动上也有自己的追求,在每年的深研院毕业典礼、迎新活动、专业学术会议和公益跑等活动上总是能看到她的身影。“在科研之余参与志愿活动能够更好地锻炼和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是丰富了我们的科研生活”,这是霍新新对于志愿活动及科研生活的看法,或许两者并行对她而言才是完美的研究生涯。   
回顾过去的自己
  三年前,她带着无限憧憬和对知识的渴望来到了南燕大家庭,虽然也曾有过迷茫和犹豫,但是幸运的是,在南燕三年,她遇到了治学严谨、兢兢业业的老师和一群优秀的小伙伴,给与了她很多的关心和帮助,在这里她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也学会了做更好的自己。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霍新新也逐渐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研究方向,希望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具体实践中。“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我的两位导师焦海龙和张盛东老师,非常感谢他们在科研和生活中给与我的关心和帮助。他们谦恭仁厚的为人风格和严谨的科研态度让我受益匪浅,他们一直是我科研道路上的学习榜样。我要感谢三年前的自己选择了北大南燕,同时我也可以开心地告诉自己,我没有愧对这三年的时光,我学会了做更好的自己;以后的我仍然需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够扬起梦想的风帆,到达成功的彼岸;我相信南燕生活将会是你们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文/徐暖银
图/霍新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