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8-06-05南燕新闻社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党支部:
学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新时代优秀青年人
   
   习近平总书记于5月2日莅临北京大学考察,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事后北京大学16级社会工作党支部认真阅读了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并于6月1日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134教室进行了感悟交流。
   党支部书记曹珺然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于5月29日聆听的习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并及时向支部成员传达了报告会的精华内容,之后带领大家回顾了5·2习总书记来北大的情形,以及当天的新闻报道,最后分享了自己对谈话内容的感悟。
    曹珺然同志首先觉得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有文采,其次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通过四个部分学习了本次讲话,即通过自身的梳理,将讲话分为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四点希望,并带领大家再一次翻阅《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一一对应讲话内容,帮助支部成员更好地学习和理解。
   曹珺然同志认为我们应该着重学习习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提出的四点希望,因为这四点希望和我们学生的关系最大,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这四点希望包括: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终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关于习总书记的讲话,支部其他成员也都谈了各自的感想。
   李妞子同志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既宏观又具体,尤其是第四点,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她认为:“我们学生在学校待了那么多年,虽然做了一些项目,但是我们听到、看到的,可能还是一个理想的东西,等到将来工作,我们或许会面对不一样的世界,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求真。因为我毕业后从事的工作是和调研相关,我觉得我自己也要牢记,求真务实。”
   孙宁同志和大家分享的是总书记在讲话的前面所提出的“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认为,北大的学生,在选择职业道路以及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时刻牢记国家培养我们的初衷,北大的学生作为全国最好的大学的学生,应牢记自己的使命,牢记国家培养自己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人民。
   吕晴同志想分享的和孙宁是一样的,“我支持一切法律范围之内的自由,现在很多同学还是对我们的教育制度有一些看法,但是我觉得我们首先要对国家忠诚,在这个基础之上才能去追求自由。”
   张静同志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大学如何培养人才深有感悟,她认为:“我们作为学生,我们自己应该多看有深度的东西,看一些完整的现实,而不是只看新闻报道,我们要有自己的辨别意识,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作为研究生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
   孙睿同志认为:“认真阅读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觉得总书记不仅是对北大的青年抱有很大的期望,也是对所有的青年抱有很大的期望。我对教育方面关注较多,我认为北大现在作为高等学府,也要看到自身教育存在的问题,比如现在的研究生招生,研究生的质量有可能参差不齐。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办学政治正确方向,我觉得这也可以作为我们自身勉励自己的标准,即要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綦郑潇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珺然一起看这个讲话,首先觉得总书记的文字功底是很好的,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其次因为我和大家的职业选择不一样,我觉得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梦想的,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我觉得非常好,对我今后的学习也是非常有帮助,让我坚信,以后的求学之路,首先要坚定爱国之心,其次是立鸿鹄志,然后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做事不拖延,做实干家。”
   金若尘同志他认为总书记莅临北大,首先是感到非常荣幸;其次在他看来,如今我国的建设,虽然在经济、器物、制度等做的非常好,但是在人的建设上还有待加强,我们的先辈,是真的有理想、有梦想、坚持共产主义的,但是如今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金若尘同志提到了我们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一问题,他用列宁同志说的话进行了回答:“党是一个时代的知识、荣誉和良知”,并认为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党在中国的建设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曹珺然同志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5月29号报告会上学习的王炳林老师概括的关于马克思的伟大人格: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孙睿同志也和大家分享了观看《青年马克思》这一电影的感受:“这部电影主要是描述了《共产党宣言》这一伟大著作是如何诞生的,里面包括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如何相识并成为朋友的,以及他们在面对政府的压迫,是如何克服困难的。马克思还是很伟大的,很推荐大家看这部电影。”在本次党支部交流会的最后,曹珺然向大家推荐了《卡尔·马克思:一个19世纪的人》一书,希望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知识,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做新时代优秀的青年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