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南燕游子】台湾清华大学交流生刘心雨:说时依旧

2018-03-19南燕新闻社

编者按:

     年复一年,一批批南燕学子走出校门,追逐自己的成才之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他人的故事也让可以我们对人生的认识更加明朗。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科研是访学中重要的一部分,了解当地生活,感受当地文化,享受一段他乡之旅则是访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影《秋日传说》中说:这个世上,总有人能够清楚的听见自己内心的审阅并依着那声音生活,这样的人,不是疯了,就是成了传说。
     在人生的路上,我们循着心里的声音,与南燕的游子们一起,放逐身体或是放逐灵魂,倾听他们在路上的故事。

【南燕游子】

    刘心雨,现为北京大学城市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2016年9月前往台湾清华大学社会学研究所交流。四个多月的台湾生活为她的研究生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不但在专业上有所提升,也结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台湾的生活,也让她能够更加深刻、更加近距离的感受台湾,体验台湾。回忆起这段难以忘怀的时光,就像想起曾经的一位老友,依旧温暖如初。

遇见台湾

      台湾和大陆有着相同的历史和文化根源,却又有着自己独特社会环境和政治制度,这和大陆所有城市都是不一样的,在学生时代的最后一年,她很希望能够深度感受台湾,感受台湾和大陆的“和而不同”,而不仅仅是作为观光客浅尝辄止。此外,由于自己的专业是城市规划,台湾的城市更新和社区营造都曾是教科书中屡次出现的案例,选择台湾交流也能够从专业角度更加深刻地体会台湾,从而在专业上提升自己。因此在众多选择之中,她最终选择了台湾清华大学,选择在那里和台湾相遇。

     “台湾”这个名词长久被人们赋予政治敏感性,最初赴台时她也曾担心是否能适应这种气氛和环境。都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台湾民众的热情好客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于大陆交流的同学都非常友好,很乐于和大陆的同学们分享交流,也会在第一时间向遇到困难的大陆同学伸出援手。在这种氛围中,她很快融入其中,最初的陌生感和担忧也一扫而光。

“一个人的台湾”

      在前往台湾清华大学交流的过程中,学校会将交流的同学分成小组,并为每个小组安排一位“家长”来照顾同学们的生活起居,这种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也让她在台湾感受到了一种家的温暖。此外,学校还很贴心的为每个同学安排了一个“学伴”,有关学习中的各种问题,都可以向学伴请教,学伴也都会耐心地予以解答。幸运的是,刘心雨的室友是在台湾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台湾同学,这让她能够更加近距离的接触台湾民众和台湾大学生的生活。学习之余,自己的“学伴”和室友会经常带着她四处闲逛,品尝台湾本地的特色美食。学校的贴心安排和朋友的陪伴,一点一点拉近她与台湾之间的距离,也让“一个人的台湾”慢慢变成了“一群人的台湾”,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在台湾街头“游荡”的过程中,很多偶遇的陌生人在听到大陆口音时,都会和她亲切的聊天攀谈。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是,在街头偶遇的一些老人总是非常喜欢和大陆游客交谈。也许是因为远离故乡多年,在邂逅熟悉的乡音时,总是会勾起思乡之情,脑海中回忆起从前的点点滴滴,和大陆游客的片语只言能让他们感受到一丝故乡的气息。

我的校园生活

      谈起在台湾一天的生活,她坦言和大陆相比并不会有很大差距。在台湾清华大学社会学研究所学习,和自身的城市规划专业相比,会侧重从人文角度来理解一座城市。从课业角度而言,课业压力并不是很大。在课堂教学上,台湾地区高校的老师善于结合实际生活中简单易懂、幽默风趣的范例,将一些抽象的文字变得更加形象生动,以吸引学生的眼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大都站在一个国际的视野,无论是举例分析还是课本的教材,很多都是当下实事。老师上课时,通常不会照本宣科,教授的内容不局限于教材,经常会讲授课外知识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老师上课方式比较轻松,整个课堂气氛也比较活跃。台湾高校和大陆高校最大的不同是对于毕业期限的把握,大陆高校往往有比较明确的毕业年限,但是台湾高校并不会有一个确定的毕业时间。台湾同学往往需要将一个课题彻底完成才能够毕业,对于他们而言,正常毕业是一件很罕见的事情,因此台湾并不会有像大陆一样的大规模秋招,很多人求职往往都是会在真正获得学位之后在正式开始。

      除了专业课之外,她还选择了很多兴趣类课程和体育类课程,台湾清华大学的这类课程非常丰富,涵盖的范围也非常广泛,这能够极大地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也对同学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结束了一天的课程之后,她常常会去图书馆坐坐。台湾清华大学的图书馆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除了学习区和讨论区之外,还会有影音区和专门的发呆区,影音区会提供大量的电影和音乐,发呆区则可以一个人默默坐着,欣赏窗外的风景,思考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台湾校园的最大特色就是充满着人文关怀。学校会有专门的社团来照顾校园内的流浪狗,会定时为它们准备食物,也会在冬天为它们准备取暖的衣服。校园内的流浪狗往往也都不会对人产生恐惧,和人类都很亲近,仿佛它们也是校园的一份子。除此之外,台湾校园的社团生活也非常丰富,除了常见的舞蹈社团、音乐类社团外,还会有烹饪社、佛学研究社、调酒社、星座研究社等等。每年一度的社团纳新大会,也是学校最为盛大和热闹的节日。

说时依旧

     刘心雨告诉我们,在台湾交流的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其中包括一起前去台湾交流的大陆同学,因为同处异地,大家总是会互相帮助和互相关心,也会经常结伴出游,慢慢也就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友。结交的一些台湾的小伙伴在这一年也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在离别之时,这些小伙伴都不约而同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小礼物,这都让她非常感动。回忆起四个月的台湾生活,在满满的收获之外,她也有些许遗憾,很多事情还来不及去做,自己的交换生活就结束了。

      对于即将交换的同学,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充分的攻略和准备,最好能为自己列一个计划和时间表,充分利用学校老师和图书馆的各种资源,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选择环岛游,感受台湾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和美丽景色。同时,对于不同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也要多一些理解和包容,感受不同的文化和观念,理解和尊重多元性和多样性的生活,这样才能够更快的融入其中。

快问快答

1. 最喜欢的台湾小吃

答:喜欢甜食芋圆和仙草都很喜欢

2. 最喜欢的台湾综艺节目

答:自己平常很少看综艺节目

3. 最喜欢的歌手

答:周杰伦、五月天

4. 最近有看课外书吗

答:《未来简史》

5. 喜欢小鲜肉还是老戏骨

答:老戏骨

6. 平时喜欢什么运动

答:游泳、健身

7. 有考虑过环岛骑行吗?

答:考虑过,但是没有实践

8. 喜欢唱歌吗?

答:喜欢,平时有玩唱吧

9. 最近看的电影

答:东方快车谋杀案

10. 对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的祝福

答: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愿母校成为更多学子实现梦想的摇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