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精彩南燕,因为有你:社团风采——南燕绿色+协会

2017-12-29南燕新闻社

编者按:
      在南国燕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在学术之余,他们还带领身边的好友组建了一个又一个学生社团,丰富着每一位南燕学子的课余生活。每周的例行晨夜跑及每月的LSD拉练;每周的书法训练、内培及打卡练字;定期的绿色交叉领域的学术前沿讲座与绿色实践;干货满满的职场经验分享及金融机构的求职策略......这些内容丰富的活动,让一批又一批的南燕学子受益。

 

     丽水路五四塔下,我看到他们自由奔跑时的自信,沉浸于书墨中的认真,推进绿色事业的热情,传递职场信息时的严谨......这些有特色的社团活动,值得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在这里,有兴趣相投的小伙伴,有挥之不去的美好回忆,这是南燕的活力,是北大的包容。本期南燕新闻社推出“南燕特色社团”系列故事,与大家分享之。
 
南燕绿色+协会
大沙河护水骑行活动

【特色活动】

   绿色讲座:绿色学术讲座以绿色+经济、管理、技术、生活等系列内容为主题,定期邀请高校教授、企业高管人员等讲授绿色交叉领域的学术前沿,分享绿色环保行业的发展动态,为协会会员提供与高水平人才交流的平台。从17年9月至今已开展“绿色经济转型与绿色领导力“、”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产业展望“等学术讲座。

   绿色实践:绿色+协会作为深圳市“河未来,益起行“高校治水联盟的成员之一,积极参与节水治水类社会实践。目前已联合深圳义工及其他兄弟组织社团开展”河未来,益骑行”护水骑巡活动,为普通市民普及水环境保护类知识,并与南燕青协共同代表北大深研院参加深圳市大学生节水宣传实践活动,荣获最佳集体奖。

   绿色内培:绿色+协会定期开展学术内培,组织协会成员就“绿色+经济、管理、技术、生活”等主题展开内部交流讨论。内培内容涉及碳交易、海绵城市、固废处理、新能源开发等热点领域,为协会成员提供多专业领域的兴趣点,增加对绿色环保行业的了解。

学术讲座——绿色领导力

【会员感想】

    张天from北大新材料学院——绿色+协会是我加入最特别的一个,充满着活力与激情:每天早上的推文开拓视野,了解形式的变化;每天晚上的心灵鸡汤,为明天鼓足干劲。成员不仅线上活跃,线下也积极参加活动。会长大宇哥就像温暖的太阳,照耀着每位会员,在这位“大家长”的带领下,我们不仅有烤冷面之约,更有一次次成功的活动与成就。学术讲座,给了我接触校外企业家的机会,不仅是知识的拓展,更是精神与思维的碰撞。绿色+让自己单调的科研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进入这个大家庭真是自己的幸运。

   曾惠from北大环能学院——从最初面试进入到最初的破冰、团建,再到内培、交流分享会以及近期协助环保创新论坛的举办,在绿色+这个平台上,在会长每晚的絮絮叨叨下(我真的没说假话),在协会成员的相互扶持中,恍惚间已经过去了四月有余……抬头驻足,感激一路上遇见的人和事,收获的真的比想象中还要多得多。风里雨里,绿色+在等你~

   佟童from清华环境学院——非常幸运能够加入绿色+协会的大家庭。绿色+协会的成员来自北大深研院、清华深研院、哈工大(深圳)三所高校,三校的学生带着学校赋予他们的各自不同的“气质”在这里交流,融合,发展。我很珍惜绿色+这个平台给我们的这个机会。

   郑妍妍from北大环能学院——参加了很多次绿色+协会的校外活动,包括河流调研和大沙河骑行活动。感受到绿色+协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用专业的态度做实在的事,我想,这就是我们环境科学类的学生最希望看到的事情。随着绿色+协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专家大牛愿意来到协会与成员们进行探讨。绿色+的成员们更因为这些讲座和论坛收获良多。希望绿色+能越变越好。

大沙河护水骑行活动

【 对 话 】

郑宇:做有情怀的环保协会

 

    在深圳大学城师生当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南燕绿色+协会并不陌生。南燕绿色+协会,旨在加强绿色环保理念,促进环保技术交流,助力绿水青山建设。这个年轻的社团成长至今,仅一岁有余。2016年9月5日,2015级环境与能源学院的17名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创建了绿色+协会,为首的是时任班长的王传胜,也是日后协会的首任会长。今天,我们采访到了绿色+协会现任会长,2016级环境与能源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郑宇。

    郑宇首先介绍了绿色+的创办初衷。和互联网的综合性发展类似,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未来的“绿色经济”世界,必定是一个绿色变革、绿色经济、绿色管理、绿色生活、绿色技术的时代,“绿色+”的外在形式,正是因环保而带来的社会和技术的深刻变革。

    绿协发展势头可喜,在创办首年即获评“南燕十佳社团”。协会现在拥有会员100余人,不仅包含北大、清华、哈工大3校在读研究生,也不乏企业高管、工程师等高水平环境专业人士,学科专业交叉性较强,涵盖金融、法律、管理、工程、互联网信息技术等不同领域。

    绿协建设至今,对外,着力以专业角度普及和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和观念;对内,注重拓展会员自身专业视野和提升专业水平。对于入会会员,协会定期举办内部培训活动,在绿色“+经济”、“+技术”、“+生活”、“+政策”等角度,邀请行业专家,分享最新的环境保护领域专业知识,增强会员的绿色环保意识,促进多学科技术交流与交叉应用,把绿色发展应用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各种场景。此外,绿协积极向外联络,不仅与政府部门、环保公益组织、民间环保人士积极联系,也重视参与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例如与南燕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代表北大深研院参加深圳市大学生节水宣传实践活动并荣膺最佳集体奖。

    绿色+协会一步一个脚印终于走到今天,离不开北京大学领导老师们的支持,离不开协会核心干部和会员们的同心协力,也缺不了会长的认真负责。到我们采访时,距离郑宇就职会长职务半年之久,谈及绿色+协会,他想说的话有很多。

参与深圳大学生节水宣传实践活动

   郑宇的本科专业是水文与水资源,而这与环保,并无甚大关联。这让我们小小地惊讶了一下,并不是环境学科专业出身的他,为何选择了竞选成为一个环保类组织的会长。谈到这里,郑宇的眼睛里闪过了光芒,开始滔滔不绝的谈起他和绿协的点滴。原来,首任会长王传胜正是郑宇的师兄。师兄是一个有着环保情怀的环境人,他希望将“绿色发展”的理念和模式融合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个想法让郑宇很受触动,伊始即加入了绿协。渐渐地,他被师兄的环保热忱深深打动,在协会换届时,当即参与了竞选并成功当选会长。郑宇回忆道,入会以来,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莫过于绿协庆祝一周年生日。当蛋糕燃起蜡烛,当新老会员齐聚镜湖畔,会员们纷纷赶来拍下绿协全家福的那一刻,他莫名地感动,这是作为他绿协当家人的欣喜。

    又是岁末时,对于协会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与工作安排,郑宇也有自己的考量。他介绍道,协会除了加强自身在大学城校园内的宣传和传播,例如与物业公司合作开展“绿色校园行动”等日常活动,还将进一步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将会积极与政府部门、环保公益组织、企业等社会各界保持密切沟通并开展合作。

   作为环境专业的研究生,郑宇知道,“绿色”对自己还意味着更多。情怀,是他一直强调的一个关键词。正是出于环境人的情怀,老会长王传胜怀着满腔热忱创建了绿色+协会,而郑宇也是在他的感染下,积极接过这根接力棒,并带领着会员们奋力向前。环境保护一直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而近些年来,无论是公众还是企业,环境保护的意识和重视程度都与日俱增。郑宇表示,自己非常看好本专业领域的未来前景。

   向来有绿色情怀,一直在环保路上,我们也衷心祝愿,绿色+协会可以走得更远。(文/谢卫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