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精彩南燕,因为有你:社团风采——南燕马拉松协会

2017-12-29南燕新闻社

编者按:
      在南国燕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在学术之余,他们还带领身边的好友组建了一个又一个学生社团,丰富着每一位南燕学子的课余生活。每周的例行晨夜跑及每月的LSD拉练;每周的书法训练、内培及打卡练字;定期的绿色交叉领域的学术前沿讲座与绿色实践;干货满满的职场经验分享及金融机构的求职策略......这些内容丰富的活动,让一批又一批的南燕学子受益。
     丽水路五四塔下,我看到他们自由奔跑时的自信,沉浸于书墨中的认真,推进绿色事业的热情,传递职场信息时的严谨......这些有特色的社团活动,值得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在这里,有兴趣相投的小伙伴,有挥之不去的美好回忆,这是南燕的活力,是北大的包容。本期南燕新闻社推出“南燕特色社团”系列故事,与大家分享之。
 

南燕马拉松协会

【特色活动】

        校庆跑:五四校庆日,每年的五月四号我们都希望借助这个特殊的日子为母校庆生。今年是第一届,办的中规中矩。明年恰逢母校建校120周年,我们希望能尽可能多的增加一些娱乐元素和团队协作进去,更希望把它办成一种类似于障碍跑的形式。

      LSD拉练:除了每周的例行训练外,每个月我们会至少进行一次20公里左右的拉练,环跑大学城、夜奔深圳湾等,旨在把大家拉出实验室,拉出校园,感受大自然,感受跑步带来的乐趣。

       户外拓展:我们会在通识教育中心的协助和指导下,不定期去沙滩、去荒岛等进行户外拓展,旨在提升同学们的领导力和团队协作力,加强同学们的的户外探索和求生技能,让同学们的兴趣多样化。

       分享讲座:我们会不定期邀请一些跑团的资深跑者分享一些有关跑步的常识和经验,如风跑团、北大沙六、北大汇丰、北大光华等,旨在加深跑团之间的交流,普及跑步知识,让更多人爱上跑步,爱上运动。

马拉松协会-户外拓展-沙滩露营

【会员感言】

          Gabriela Cooper-Vespa from汇丰商学院-——Since arriving at Beida in September I have participated in a variety of events and activities hosted by the Marathon club: weekly running groups and workouts, freshman 5k competition, camping, among others. As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from the United States, I greatly appreciate the opportunities this club has given me to interact with fellow students who share my love of being active and who motivate me to improve!

           刘聪from信息工程学院——从跟大神们深圳湾看海,到每周例跑热身拉伸,到新生杯田径赛,再到出征宝马,扛着会旗,相互鼓励,征服全马。其中各味,难以言表。希望更多人加入马协一起奔跑、一起玩耍。

           李恒from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场,大学城,沙河边,深圳湾……都曾留下我们奔跑的背影!大家一起跑,锻炼的是身躯,追求的是快乐,就算我们跑的再慢,终究一路向前,跑步这件事,绝对靠谱。

            谢勇from环境与能源学院——马协,没错,跑马的协会,一群爱好跑步的人聚在一起的协会。人生的第一个长距离——深圳湾,在拉练中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挑战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5公里,让我相信自己能够做的更好。

             马进虎from兰州拉面馆——从害怕交流默默做拉面的小店长,到充满自信爱好运动的拉面哥,其中的改变就是因为加入了马协,认识了马协会长,我很感谢!

马拉松协会跑后拉伸

【对 话】

易水平:燃烧吧,热血!

        易水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生,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南燕马拉松协会发起人之一,现任马协第二任会长。

       一片洁白的羽毛,轻盈地随风舞着,自《阿甘正传》翩飞而上,在南燕的上空悄然飘落。循着羽毛的宁静,一群热血而专注的青年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了南燕马拉松协会。

 

让简单变的有趣

           “跑步是最简单的运动形式,但也是最难的。”易水平说笑道,他身形健美,黝黑的面庞上两只眼睛炯炯有神,“说它简单是因为门槛低,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展;说它难是因为里面的学问不少,如何科学地跑,有趣地跑,让同学们收获健康和快乐,是马协成立的初心。”南燕马拉松协会初始于2016年12月,短短一年内迅速成长为拥有百余名成员的“网红”协会,然其初心未改。兴趣类社团最困难的时期是开始时内部组织架构和资金筹备,在北大深研院的支持下,8位发起人经历了半年的攻坚克难,终于在2017年5月3日的“献礼北大、致敬青春”119周年校庆公益跑上打响了第一枪。如今,已备规模的马协发展了晨跑、夜跑、长距离拉练和核心力量训练等常规活动,并不定期举行主题各异的沙龙。“我们协会的小伙伴每天运动完都会在群里打卡,长期不运动的吃瓜群众会被无情踢出,我们都想要真正改变自己。”易会长严肃地说道。

         作为通识中心户外课的延伸与拓展,马协与鲲鹏、自行车和帆船等协会一起为南燕学子的课余锻炼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选择,正如吴云东院长所希冀的“把同学们拉出实验室,拉进操场”。易水平也说出了自己的小目标:“在让更多同学参与休闲的同时,发展核心骨干,走出深研院,通过对接校友资源或者发起深圳高校马拉松联盟,打响协会和南燕的知名度。”

“一步一步,就是跑”

        爱上运动的过程并不总是快乐的,易水平怀揣着对李小龙的崇拜开始健身,然而他坦承前两年的光景很大程度上都是在胁迫自己,在煎熬中度过。他回顾道:“等习惯成自然,反到一天不动混身难受。跑步带来的体型的改变是外在的,自己的内在改变更多,收获自信,克服恐惧,增长见识,锻炼了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 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自己的首个全马,在25公里处,前半程的轻松与兴奋由于抽筋突然造访而烟消云散,伴随着钻心疼痛,他仍然没有放弃,以4个半小时的成绩冲过终点。

         “马拉松的魅力在于在漫长的坚持中,每个人都能找到关于自我的答案。”易水平介绍协会成员时说到。“一食堂清真窗口的拉面小哥来自青海祁连山,在参加马协之前,他说自己除了做面就是想家,是在马协中的结伴奔跑让他重燃热情,找到归属感。”路有多长,探寻的脚步就有多大。问及易水平征战长途马拉松时都在想什么,他的回答竟是《士兵突击》里刻画许三多精神的那句:“一步一步,就是跑。” (文/郭柏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