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征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专题的心得体会

2020-12-21

责编:王可佳

作者信息:2019级国际法学院2班党支部 张东亮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告白,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庄重承诺。读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专题,我的感触很深,概括起来是三个方面。

一,大国角力,体制为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制度优势是国家最根本的优势,体制力的竞争是国与国之间最大的竞争。当前,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以列“实体清单”等方式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中国唯有加快步伐,推进经济发展结构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从产权制度、公平竞争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方面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才能在世界舞台这个角力场上“突出重围”。

我大学时期接受了数年西方经济学的大学教育,提“市场经济”张口就来,谈“垄断经济”则有些微词,对“敬畏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拍手赞成,对国家宏观调控则有所保留。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的一系列讲话后,我认识到,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西方盛行的凯恩斯主义实则异曲同工,但区别在于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的民族经济发展如大海行船,方向与航速一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中国共产党将发展为了人民作为执政理念,这一指南针般的不变导向,确保我国经济发展成果都将转化为人民福祉,而不是资本家的狂欢盛宴。共产党人的血脉里烙印着“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的不懈与执著,我们必须不断奋斗,接续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奋斗目标,富由民享,由富而强。

二,民生福祉,公平为先

经历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浪潮漫卷,人民生活水涨船高,但贫富差距加大、社会阶层固化无疑成为社会最大的问题之一,这当然也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一位学者指出,美国贫富差距持续拉大,是造成这十几年世界动乱的根源之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比吉特.班纳吉在《贫穷的本质》一书中论证,最好的脱贫帮扶是多给穷人机会。而这,正是这几年中国共产党举全党之力正在完成并且已经趋近于完成的伟大历史工程。

我很荣幸参与了这一伟大历程,2015-2019年参加“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者服务,让每一个返乡和离乡旅客都感觉到温情;2016-2019年暑假的支教志愿者活动,让贫困县的乡村中学孩子们看到并且感受到大山外面的世界;2015年共青团娄底市委一个月的见习,协调组织为100余位家庭贫困大学生捐款;2018年银保监会广东省局四个月的实习,深入研究P2P平台风险,协助制定控制风险的相关措施,反复警示风险,做好信息披露,为全国数以亿计的P2P投资人的钱袋子把好监管关和信息披露关;2020年新疆克拉玛依发改委和克拉玛依疫情防疫指挥部的2个月实习,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服务三十万余克拉玛依人,同时深入社区志愿服务一线,为人民群众提供生活必需物资派送入户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和最现实的吃穿住行问题,积极联系处在隔离期间的外地群众,沟通协调多部门齐力开辟绿色通道助其离疆返乡。

扶贫也好,志愿者服务也罢,说到底,就是要把更多在服从“丛林法则”的无情竞争中缺失和被忽视的公平与机会,还给穷人和需要帮助的人,这不是恩赐,这是偿还。我真正深刻理解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应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鱼和水”、“树和根”的逻辑关系,在植根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之中,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生命力和党员的行动力。

三,事业创举,实干为先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的博大胸襟,也和“无法无天是为民”与“无非一念救苍生”表达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斗争思想和发展思想如出一辙。在诗词中,有“悠然见南山”的有我之境,有“夜静春山空”的无我之境,在为伟大事业奋斗终生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提倡舍我其谁、无私无畏的无我之境,提倡“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的实干精神,将“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结合、发扬光大。

“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实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防止“空对空”。实干就是要扑下身子做事,观千剑而后识器,行万里而后知途,只有亲力亲为,方能善作善成。实干就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实干不是一味蛮干、猛打猛冲,而是要善于总结、归纳经验、汲取教训、补齐短板、做强弱项。

我们党的队伍中,永远不缺乏这样的实干家、探路者、先锋队。有在改革开放之初“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验区”责任人,有为体制改革探底的先驱者,有做大做强民营企业、与世界企业同台竞技的企业家,有深入基层、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扶贫干部——为了扶贫攻坚,截至2020年1月1日,全国有20余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斗在一线,这是新时代的战场,我们的敌人从侵略者变成了贫困,扛着枪的战士也变成了挥舞着劳动、产业致富妙招的扶贫干部,而截至2019年6月底,770余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会永远记住他。”扶贫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祖国最贫困的地方拼搏奋斗,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生命之光,温暖着每一位群众。

“人民”是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指向,“为人民”是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追求,“人民性”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底色。作为共产党员要坚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将与人民“同心同德、同甘共苦”作为自己的精神气质和内在品格,不断奋斗,坚毅前行,我们定能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