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征文】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2020-12-21

责编:王可佳

作者信息:2020级金融3班硕士生党支部 李心舒

祖国71周年生日之际,我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学习和领会了党中央领导方针和国家发展战略,受益良多,以下从大国担当、行而为民、吾辈自强三个方面谈谈我的思考与体会。

为复兴梦,中国拥有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多次讲话和报告中提到,我国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时期,我们从未如此接近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是,中国和世界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长时间的工业发展和城市化推进透支自然环境,消耗自然资源;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全球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威胁。书中令我印象深刻且备受启发的是,习总书记在当前发展阶段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规划,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与全世界各国的命运统一起来,这一伟大的畅想和倡议,这种全局观、大局观统一了我国和他国的发展和利益,这将有利于中国处于平稳向上的全球环境中,从而实现更好、更进一步的发展。

在这样的大局观指导下,我国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产能、技术、资金等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为驱动多边合作的平台和力量,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以开放包容的精神与沿途国家实现合作和对话,互利共赢,以大国之力带动内陆国家经济发展,同时也给世界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中国举全国之力共抗疫情:党中央坚持明确有力的领导;医务工作人员在抗议一线战斗,全国医护人员八方驰援;科研机构和医药企业积极进行疫苗研发和药物、检测试剂生产;各行业纷纷为抗击疫情伸出援手,全力为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以及居民群众提供生活的各项保障和支持。正是如此,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发展,并向疫情严重国家尽力提供援助和支持,为全世界尽快打赢这场抗议战争不遗余力。桩桩件件,展现的不仅是中国在世界发展的“大变局”中成长、进步的决心和实力,更是在发展中肩负大国使命、拥有大国担当的胸怀和责任感。

大道之行,我党坚持执政为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发现,党和国家并非只将一句句口号喊得响亮,而是在切实地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一项项惠民举措落地,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行动掷地有声。“精准脱贫”的政策不断深化,特别是在农村脱贫的攻坚战中,党中央将生产、供销、信用形成“三位一体”,可以说是“授之以渔”,为贫困县、贫困乡打造适合其发展的致富之路。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从2015-2019年的五年间,中国在档贫困人口从5575万人减少到551万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幸福感得到真切的提升,民生得到确实的改善,只有这样的执政党才是将被人民支持和拥戴的政党,这也是党继续带领中国民族走“复兴之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基础和前提。

生逢其时,青年肩负历史重托。

2020年是“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此前我党提出的“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的目标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这一奋斗目标的制定,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和国家命运的精准认知和预判;而该目标的实现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目标拆解细化,这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一步一个脚印的强大行动力。

而现在,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交汇点上,带着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鼓舞与激情,延续党和人民一致的、奋进的力量,我们即将再接再厉,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总书记在十九大的讲话中,将到至本世纪中叶的30年拆解成为两个15年,并将“两步走”的阶段性目标从经济、科技、法治、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等方方面面进行了细化,将两步目标鲜活、具体地展现在每一个“奋斗者”的眼前。

我们明确了党领导的精神,也就明确了实现个人理想、服务中国梦的路上的奋斗方向。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应肩负起绝对的冲锋队责任,成为保护祖国和人民的有力力量。特别是我们青年,更应承担其历史和时代交予我们的责任,习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会上也提,“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要求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带着这样的期许,带着作为一名北大学子的荣光,带着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责任感,我唯有不断努力,才能不负青春,不辱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