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学习征文】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人民为中心有感

2020-12-21

责编:王可佳

作者信息:2019级化生硕博党支部 张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人民大会中提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建党开始,党一直都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为什么要一直这样重复?人民到底有什么力量可以让我们党坚定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现在这个问题我终于找到了确定的答案,并亲身体会到了人民群众强大的力量。2019年底,我们国家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这场全民抗战中,我看到了无数普通群众在战疫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辉;18,19岁的孩子披上白衣“战袍”义无反顾参与到保卫家园的战场。在我身边,我的父亲就我上了深刻的一堂课。作为一名医生,父亲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勇敢到疫情的前线。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群众,但是临走之前在饭桌上,父亲说“作为一名医生,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国家遇到了危险,我必须要过去,虽然我没有到疫情中心亲自治疗病人,但是国家需要我,我现在就是在做最有意义的事。”9月21日,父亲给我发了一张图片,那是给所有参加抗疫的医生的表彰证书和奖金。父亲一直都是少言寡语,似乎天大的事都看不出他情绪的变化,我对他说“您是我的榜样和英雄”,他也只是轻声带过。但是我知道父亲在我看不见的屏幕背后一定也是笑得特别灿烂。

从父亲身上,我深刻地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力量。一兵不能成将,独木不能成林。转念想想从八年抗战,抗美援朝,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再到这次疫情,哪一次的天灾或人祸不是人民群众在倾尽全力保护着这个国家。他们深爱着这个国家,那我们党,国家能有什么理由不保护他们?心念着他们?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有时候总觉得离社会很远,对人民群众也会有一种模糊的概念和界限。其实仔细一想,与你擦肩而过的同学,餐厅帮忙打饭的阿姨,实验室帮忙打扫卫生的叔叔,学校门口的门卫大哥,楼道里帮忙修补墙面的工人叔叔,不都是人民群众吗?我们每一次的举手之劳和一声问候不都是在传递党员的精神么?钟南山院士说“武汉一直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我们国家也是英雄的民族,中华民族,中国人,什么也压不倒”。没有人生下来就是英雄,但点滴的善意需要我们党员积累,给这个社会的真善美铸造一面铜墙铁壁,保护每一位散发善意的人民群众。

另外,在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这是习总书记对深圳说的,我想这也是对我们新一代青年说的,科研是辛苦的,但国家需要的就是我们努力和前进的方向。“闯,创,干”就是科研本色!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