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人物专访】张敏:教育的本质是爱与榜样

2022-09-07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编者按

为了鼓励广大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创造性劳动,调动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积极性,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教学管理人员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北京大学特设立“教学优秀奖”、“教学管理奖”,奖励在教学中认真履职、积极投入、教学质量高、效果好的教师;以及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具有热诚和投入精神、教学管理规范高效、师生评价优秀的教学管理人员。近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张敏老师和教务处李迎飞老师分别获得2022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和“教学管理奖”。为了推广他们的经验,表彰他们在研究教学工作中做出的成绩,我们对两位老师进行了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经验和体会。

“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是关于成长的事,是超越现实意义的事。教育的本质是爱与榜样,所谓爱,是珍视每一个作为个体的独一无二的人和他/她的成长;所谓榜样,尽管我们做不到完美,但可以一直在进步的路上。”张敏老师这样理解教育的本质,她觉得她和学生的关系一定程度上也是她和自己的关系。教学相长,她与学生一直在共同成长!

在张敏老师的理解中,研究生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和引导自驱力、研究热情、和做决定的能力。来到深研院的都是优秀的成年人,综合能力强,教师能做的就是帮助学生把自己的能量和自驱力挖掘出来,引导他们找到研究兴趣所在,找到热爱的方向,或许未来他们因此挖掘出人生中最富有热情的事业。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学会做决定并为之负责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培养创新的思维和习惯,和对研究意义的思考。然后是具体的研究工作的思路、方法、知识和基本功的加强。

与实验室2022届毕业生合影

张敏老师从2012年到深研院任教起,就一直专注于教学和科研。10年来,她承担了很多课程。其中包括每年的研究生必修课《现代半导体器件》,这门课程学生人数较多并且课程难度大,学生的先修基础差异较大,因而需要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选修课《纳米电子器件基础及应用》,主要针对研究领域内的学生;在《微纳电子技术前沿讲座》中讲授《碳基柔性电子》;还给其他学院的学生介绍半导体芯片知识,包括《半导体技术概论》和《5G时代半导体器件与工艺》等课程。张敏老师的课堂以理论教学为主,但也不是纯粹的理论,因为她认为理论和实践是相辅相成、互相支撑的,课程内容也涉及实践中的一些方法,比如设计的方法、实现的工艺、应用的领域等,其中的知识和思考方法能在科研工作中运用到。她期望同学们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

课题组测试培训

张敏老师带学生们参加国际会议IEEE-NANO

张敏老师认为“对于不同的课程和不同背景的听众应采取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方法。”对于学生人数较多的必修课,知识点较多难度也较大,考虑到整体授课效果,采用的教学方法比较传统,是属于科学型的,既以老师讲授为主,结合测验、作业、考试这些教学元素。有时会有学生觉得课程工作量比较大,但这些课程是微电子专业核心课程之一,课程深度和知识量本身还是很有挑战,尽管老师用各种方式试图把内容讲透了,但学生仍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掌握。人多的课程有时会众口难调,张敏老师上课时会以同学们的平均基础为基线来把握节奏,对于分布线两端的学生,则通过个别答疑来补底和拔尖。课堂也经常会结合一些有趣的故事和探索性的问题,尤其是需要调动学生注意力的时候。

对于人数较少的课程,会尝试一些新的教学风格和方法,比如科学型、艺术型、探索型、合作型等混合的风格。除了传统讲授,张敏老师会更多引入演讲和讨论。和大家一起去了解作为“一个完整的人”的科学家,从而让学生更有亲近感和代入感;也会结合一些工业界的经验和体会,对有些专题展开讨论;课程形式上还引入包括辩论赛等比较有趣的方式。这类课程更多地集中于学生专业兴趣的引导、对于研究方向的探索和挖掘、对于思维习惯的训练、以及对于专业热情的启迪和感染。

张敏老师是一位非常用心的老师。开始带必修课时,张敏老师每次备课的时候会提前准备很多问题,以防被学生们提问卡住。而她教的学生,也感受到了她的用心。有天上完课有位学生送给张敏老师一瓶咖啡,是她上课时用来提神经常喝的咖啡,学生说:“老师我看您爱喝这个,我送您一瓶,我觉得您是在用真心对待我们。”这瓶咖啡张敏老师至今保留着,时不时提醒她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

张敏老师和学生一起爬山

张敏老师跨学科给同学们上课

说起获奖,张敏老师感到很开心和欣慰,用心做事被了解的开心,和工作成绩被认可的欣慰!除了开心以外,张敏老师感到更多的是感恩和感谢!

张敏老师是一位十分懂得感恩的人。10年来,她在教学方面一点点积累和进步,她想感谢过程中那些给予她指导和支持的很多前辈,感谢他们在教学风格上的影响,在教学方法上的交流,在知识层面的分享,以及在引导她时的用心和慷慨;她还想感谢香港科技大学陈文新教授多年来的支持,与他在教学理念方面的交流总是让人受益匪浅;感谢在她刚开始上必修课时来听课并给她指导和鼓励的甘学温教授;感谢经常一起讨论教学方法的金玉丰教授;感谢在教学工作上给予她支持的张盛东教授;感谢这次评奖过程中给予她认可和支持的各位老师;感谢北大和深研院对教学的重视,以及给她这次参与的机会。

张敏老师也想送给学生们一些话。人生要着眼于更大的目标和想象力,成长为更有价值的人比现实意义上的获得更重要!这一代年轻人的人生动力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金字塔上不断上升,同时获得价值感也更加挑战,这是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到较好阶段的必然,选择拥抱挑战比怀疑自己永远多一次机会!客观中立地看待自己和世界,内外合一使你充满力量!人生就是一辈子成长的过程,无论我们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路上能走多远,只要在进步的路上,都值得赞赏!

她想借用杨绛先生的一段话送给未来的自己:当你看过世界,见过众生,才发现,你要见的世面,是自己内心的勇敢和自信,当你看过四季,见过风云,才发现,你见过的美景,是自己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采写记者:王琳

图片:受访者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