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走进课堂】智慧教学法,让教育呈现新样态 ——走进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生学院《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

2022-11-14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编者按】

立足当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紧贴“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交叉融合”的未来发展理念,扎根大湾区,深耕人才培养;展望未来,深研院致力于建设北大新工科的“南方基地”,打造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区域产业耦合的北大深圳校地协同创新共赢体。课堂,作为培养人才的平台媒介,在传道受业解惑中构建起从知识到人才、从传承到创新、从现在到未来的桥梁。

课堂发生在教室中的引经据典、纵观古今,发生在实验室里的言传身授、钻坚研微,发生在咖啡袅袅余香里的娓娓闲谈,发生在透向社会的困知勉行。深研院的课堂发生在不同的地点,发生自不同的学科,让我们跟随南燕新闻社记者的脚步,走进不同的南燕课堂,聆听每个课堂独特的故事。

学生的学习方法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探索更加科学高效的方法不能放松;教师的时间精力有限,无法完全满足学生的多元化要求;毕业了就面临工作环境,学生化解从实验室到社会交往之间的不适亟需解决;然而,如何破解传统研究生课程中教学方法的困境?日前,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多位教师、助教与学生,探寻《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课程中的奥妙,体验智慧教学法为教育带来的新样态。

北大深研院化生学院的特色必修课

《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课程的主要教学形式是由化生学院的各个研究课题组的指导教师与学院学生组成讲座报告团队,共同开展对特定研究领域精准研究问题的探讨。事实上,此门课程并非近年被提出,而是化生学院建院以来的“元老级课程”。该课程在化生学院教师与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补充、修正,找到了适应本土学生的最佳模式,使课程方式日臻完善、日渐科学。

课程面向群体为全院师生,课程规模较大,一般在可以容纳学院所有师生的公共大教室中进行。而对于为何将该课程开设年级确定为三年级,课程负责人陈丽媛老师为我们解答了疑惑,她说:“我们曾想过把《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转变成二年级学生的课程,但是经过严谨的考察,二年级学生开展此项课程的时机并不成熟,而四年级学生由于课题压力大,无法承受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课程,所以就三年级同学的承受能力、学习能力、知识的迁移能力来说,恰好与《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要求吻合,所以此项课程最终针对三年级学生群体。”

陈丽媛老师与获得2020-2021学年《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个人奖项的同学合影

多维度赋能学生,培养拥有设计师思维的科学人

《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课程中学生探究和课程实践的核心是“费曼学习法”。“费曼学习法”的灵感源于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它的学习过程可以简化为四个单词:Concept(概念)、Teach(教给别人)、Review(回顾)、Simplify(简化),简单来说就是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述学习的概念。 “费曼学习法”是学习内容留存率最高的一种学习方式,也是一种“全社会公认的最快速的学习方法”。它通过“人人参与、轮流带学”的方式,使得每位学生由“配角”到“主角”,从“学生”到“教师”,破解学生长期以来广泛存在的“主动性不强、理解深度不够、学习形式单一”等问题,以“学学相长”、“教学相长”来加深印象、激荡脑力、拓宽思维、激活点子,从而提高学习质量、营造共学氛围。

2020-2021学年《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颁奖仪式

上图潘铮婴老师与获奖团队合影

下图李书鹏老师与获奖团队合影

化生学院是如何将“费曼学习法”具体落实到《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课程中去的呢?首先,教师将三年级的全体学生按照专业方向的不同,分到了不同的指导导师组,指导导师组由学院各课题组导师组成,每位导师负责3-4名学生的课题选择和后续指导工作。在准备流程上,按照“导师提出课题、助教与学生讨论定题、研究相关综述并分解出子话题、学生按兴趣挑选子话题并搜索讲解案例、完成课程讲解”的程序,有条不紊、保质保量地完成课程讲解;在教学内容上,由导师提出的一个母题分解出多个相关联的子话题,在最大程度上延长课题的研究深度、拓展课题的研究广度,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在教学方式上,《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并不拘泥于研究案例或是实践操作,而是由学生与指导教师共同探索,寻得一种最适合研究生的学习方式,让智慧教学方法在本土学生身上真正落地;在评价方式上,化生学院教师组共同讨论和制定了一个较为科学的评分表,评分表包括“选题吸引度、完成情况、课堂互动程度、幻灯片质量”等几方面评价内容,通过量化指标来帮助学生改进和提高。根据陈老师介绍,课程评价的每一个指标,又分为几方面要求。以“幻灯片质量”评价指标为例,学生准备的幻灯片,必须 “看得见、看清楚、看得懂、有内在层次逻辑、有可观赏性等”, 才不失为一个优秀的课件材料。

《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的“智慧之处”

“作为学院特色必修课程,它名副其实地展现了其‘个性化’”,学生报告指导教师项征介绍道:”以“费曼学习法”为核心的《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社会交往能力都有巨大帮助。详细来说,一是它能够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我们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一直沿用的是传统教学模式,而传统教学模式多以 ‘老师教授,学生学习’的单向输出、被动输入过程为主,但事实上,这种教学方法并不能保证学生的接受率,会严重阻碍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而‘费曼学习法’让学生参与多元化课程制定,帮助其掌握更具互动性的学习方法。二是《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这门课程经过改革之后,由3~4位学生合作同一个专题,促进了学生之间帮助和交流,这对他们未来的社会交往是一种重要的预先演练。三是每位学生既扮演‘演讲者’又扮演‘听众’的角色,往往在“讲授”与“提问”之间,锻炼了他们接受与思考并行的能力。四是学生与指导老师在互动过程中相得益彰、相互成就,学生可以从不同的指导教师那里学到如何由浅入深地剖析课题和深入浅出地讲授课题,而指导教师也可以在与学生的讨论中碰撞思维火花、弥补知识短板。

项征老师与获奖团队合影

《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这门课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专注探究结构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助教朱雯宁说:“这种互动性强的课程让学生思考如何去展示自己的逻辑,并向别人解释一个话题,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它可以让我们在讲授的过程中打通思维赌点、提高讲课水平和临场应变能力,而且由于课程需要团队合作,也可以收获友谊和交流技巧、锻炼合作意识和拓宽研究视野。” 聚焦探索神经生物学领域的助教段浩宇也对《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的科学设定十分认同,特别是对选题时与指导老师协商的过程印象深刻:“这个过程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有一定要求,在探讨的过程中学生能加深理解,往往会迸发前所未有的、令人惊喜的灵感。”此外,他还总结了一些上好该门课程的小窍门:”由于‘讲授者’和‘听众’之间存在不同具体研究领域之间的知识壁垒,所以要求学生‘把故事讲好’。要‘把故事讲好’,就必须把握好通俗性与专业性之间的平衡点,可以在宏观方面可以用比喻或者比较通俗的语言来讲解,但是在细节方面还是会有统一标准。“ 陈老师对《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有着深刻领悟,她认为,课程对诸如科学/专业呈现(scientific / professional presentation)之类的高水平技能提高有很大帮助,能够推助学生毕业之后成为独立科学家,甚至学生的表述能力可以达到参与国际会议的水平。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实验室

疫情时期,教学不止步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课程也适时转为线上教学。报告指导教师项征老师认为,这种线上教学的模式,对《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的教学计划、教学质量以及氛围并未造成很大影响。课程负责教师陈老师认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原有的课程执行计划和教与学的传统模式,促使此门学院必修课程加快创新迭代的进程,促进了《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的教学质量提高——这多亏了化生学院学生和教师危中寻机、变中求进——他们用最短的时间努力熟悉教学软件操作,虽然学习软件的过程耗费了大量精力,但最终呈现出较好的教学效果。基于疫情期间线上课的尝试,未来,化生学院授课将趋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授课模式,力争达到教学效果的同时拥有较高的教学质量。

陈老师还创造性地将疫情期间学生的《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备课过程比作美术创作,她说:“线上教学会放大幻灯片的缺点,所以我总是要求学生们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我特别喜欢逛博物馆,我也喜欢看美术作品,我认为将美术创作比作《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备课过程中的幻灯片制作过程再贴切不过。《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备课时,小组第一次开会“选定课题”,就是“画底稿”的过程,而“寻找案例或资料”如同“上色定调”,之后学生再用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补充和微调”课程内容,如同绘画的“精修”过程,这样下来,就能在《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开讲时,为屏幕前的同学们和老师呈现一幅‘精美的油画’,当然,这种线上课程依旧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引导的。”

在《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转为线上教学时,化生学院的助教们依然竭尽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是帮助教师调试软件。包括调试话筒音量、调试镜头角度、网络连接等,让讲授者的声音和画面都能够以比较清晰的状态呈现给听众;二是预防突发事件的产生。三位助教将分工合作,随时预防例如断网等突发事件的产生,为线上课程的顺利结束保驾护航;三是助教会在课后及时收集大家对《化学生物学生讲座》课程的评价和建议,并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总结、调整方向,保证线上课的良好教学效果。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师生合影

教师寄语: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于《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课程,我们学院还在不断探索方式。未来,我们将不断完善教学模式,加强对学生的积极反馈,增加对指导教师与团队学生的教学相长,从而增进学生对课程的自我动机(self-motivation),让课程参与的师生从中受益;此外,化生学院还将根据对学生的培养计划,动态调整考核年级数,届时课程其他方面也会同步微调。 ”

“自强不息,只争朝夕。我们希望同学们作为听众时,能够更积极地参与课程互动,展现青年朝气蓬勃、孜孜求学的一面,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课程所强调的;另一方面,希望同学们课前将课程准备充足,持之以恒地完善讲课材料,发挥设置《化学生物学学生讲座》为必修课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