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走进课堂特辑】日本文化沙龙 | 我在北大课堂品尝东洋之味

2022-11-28宣传与公共关系办公室

责编:王可佳

【编者按】立足当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紧贴“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未来发展理念,扎根大湾区,深耕人才培养;展望未来,深研院致力于建设北大新工科的“南方基地”,打造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区域产业耦合的北大深圳校地协同创新共赢体。课堂,作为培养人才的平台媒介,在传道受业解惑中构建起从知识到人才、从传承到创新、从现在到未来的桥梁。

课堂发生在教室中的引经据典、纵观古今,发生在实验室里的言传身授、钻坚研微,发生在咖啡袅袅余香里的娓娓闲谈,发生在透向社会的困知勉行。深研院的课堂发生在不同的地点,发生自不同的学科,让我们跟随南燕新闻社记者的脚步,走进不同的南燕课堂,聆听每个课堂独特的故事。

11月7日晚,秋夜微凉,汇丰420教室中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色锅碗盘碟,等待着各位选修“日本文化和基础日语”课程的同学。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我们有幸走进这场远渡重洋的课堂,在一声声こんばんは(晚上好)的问候声中,与熊添哲男及其夫人熊添真知一起用玉子烧、铜锣烧、清酒、抹茶等日本特色饮食沉浸在一场舌尖上的饕餮日本文化沙龙。

溯本求源,同源异流,日本文化根植于东亚文化圈,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又在西学东渐的现代化浪潮中兼收并蓄而演化为独特的东瀛文化。依托于日本的饮茶文化,熊添哲男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这个独特的演变过程。不同于中国饮茶多样的茶叶品种与烘焙手法,发源于奈良和平安时期的日本饮茶文化虽引进自中国,但更多集中于绿茶的栽植与饮用,并逐渐发展出其自身特有的煎茶与茶道文化。现代工业的发展也让茶叶饮品实现了灌装与流水线生产,饮茶的场景不断便捷化,进而走入了千家万户,成为人们日常的生活习惯。

纳入个体日程生活习惯的饮食料理,同样折射出各异的风土人情与文化渊源。熊添哲男老师邀请各位同学亲手体验玉子焼き(玉子烧)、どら焼き(铜锣烧)、カステラ等日本传统家庭料理的制作。将鸡蛋、松饼粉、水混合成面糊,倒入微微加热的平底锅中央,待煎到两面金黄,再加上松软的红豆馅,便唤起了童年记忆中看机器猫时对于铜锣烧的跃跃欲试和垂涎欲滴。将同样的面糊加入坚果再加以烘烤,便是日本传统蛋糕カステラ,只是要在制作たこ焼き(章鱼烧)的设备中做出造型饱满的小蛋糕,还是颇有些考验同学们的烹饪手法。现场造型最别致的厨具莫过于专门用于制作玉子烧的方形平底锅,打散的鸡蛋液中加入酱油和白砂糖,倒入锅中等到微微凝固,再依托于锅自身的形状约束卷成立体的玉子烧。现场,熊添哲男老师还带来了清酒、抹茶等日本传统饮品与同学们分享。清酒颜色清亮透明,芳香宜人,细细品味,酸、甜、苦、涩、辣诸味皆蕴含其中。抹茶则用沸水冲入抹茶粉,再用茶筅充分搅动碗中茶水,使其产生沫饽,散发出独特的芳香。

同学们纷纷投入不同餐品的制作过程,虽然因技艺有限,最终的成品形态各异,但也自得其乐、热闹非凡。来自新材料学院的许运表示,很高兴能有这样一次文化沙龙的活动,能够在日常语言和课程内容学习之外从舌尖上感受日本本土文化,让中国胃身临其境地进行跨文化交流。同时她也表示,本次文化沙龙的筹划过程长达几周,感谢熊添哲男老师及其夫人,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的付出。

文化沙龙现场同样吸引了来自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来自汇丰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说田莉子在一个月前刚刚踏入深圳这座城市,本次文化沙龙中她用流利的中日双语辅助玉子烧的制作过程。对于莉子来说,玉子烧等餐品都是日本传统家庭料理,很高兴能在沙龙中把日本饮食介绍给大家,也很期待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体验到更多的中华料理和中国文化。熊添哲男是常年定居在深圳的日语老师,不仅拥有丰富的教学培训经验,也熟悉中日文化差异,通过多样化的课堂,他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文化视角和体验。

“日本文化与基础日语”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通识教育中心于2022-23学年秋季学期开设的通识性选修课程,通过日语与日本文化教学帮助同学深入理解多元文化,促进跨文化交流。通识中心主任丁嘉辉表示,日语是很受学生欢迎的一门小语种,为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帮助学生们深入理解多元文化,促进跨文化交流,通识中心增开了基础日语和日本文化,我们希望学生不仅有专业知识,同时也能成长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能在跨文化交流中游刃有余的复合型人才。

秋季学期通识中心还开设了网球、棒球、羽毛球、德国文化与基础德语、户外教育课程、社会学专题讲座等多样课程。同时针对语言类课程,通识教育中心将会开设文化沙龙活动,以跨文化沙龙的专题系列活动增加更多的实践和体验。通过多样的通识课程体系设置,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通识教育贯穿和渗透到学生在校生活的全过程,致力于“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人才培养目标。


文字/ 南燕新闻社王雨润

图片/ 南燕新闻社张子慧

关闭